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以基层善治之钥开社会稳定之门

2021-04-26 13: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走过风雨百年,党的执政大厦能够始终巍然伫立,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功不可没。党的基层组织是引领带动淳朴民风、良好社风的“排头兵”,是化解排除生活痛点、幸福堵点的“冲锋手”,更是灾难面前动员力量、保护群众的“第一防线”。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党组织只有实现善治,才能精准传达决策、精确完成部署。

  坚持推进政治建设,让基层党组织的精气神“提起来”。一方面要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培训,通过“读书会”“学习班”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基层工作指示批示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带头模范作用,以一带万,以上率下。另一方面,要严格基层党员教育管理,对在职党员实现双向联系、双向反馈、双重管理;对流动党员建立流出地和流入地党组织双向互动机制。通过多方位、全覆盖的培训教育,使基层党员干部始终初心不改、使命在肩。
  持续加大人才吸引,让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值“升上来”。“人才吹响时代号角”。基层党组织的工作繁琐而艰巨,每一项都事关百姓切身利益,需要强有力的人才队伍做支撑。要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畅通人才晋升渠道,完善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用人制度。要关心爱护基层党组织工作人员,帮助解决基层工作中遇到的阻力压力,及时进行生活解困、心理抒困,用满满的温情留住人才,让他们在基层党组织甩开包袱、大展身手。
  不断完善组织体系,让基层党组织的架构“强起来”。要完善日常工作与长效监督制度,双管齐下搭建稳固的基层党组织运行体系。一方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入融合,使二者相得益彰、相互促进,既保证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又获得群众的满意度。另一方面,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常态化监督,引导党员干部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走过万水千山收获锦绣繁华,无限美好仍需跋山涉水来绘就。未来基层党组织必将以更高效率、更高满意度牢牢维系住社会和谐稳定,身处新时代的我们每个人都将是贡献者、见证者。(文/付金媛)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