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2022-08-10 15:09: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基层党组织是党和国家最坚实的力量,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推动发展、改革攻坚各项工作中发挥着尤为重要的作用。因此,基层党组织要紧密结合自身情况,紧盯薄弱环节、关键领域,抓细抓小、抓大抓全,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成为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一是选优“领头羊”,树牢主心骨。基层工作干得好不好,关键要看支部硬不硬、支部书记强不强。基层党支部是党的执政之基,是贯彻落实决策部署的前沿阵地,而党支部书记则是前沿阵地的指挥者、组织者、带头者,是群众的主心骨、领头羊。因此,党支部书记必须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强化角色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地将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落地;要严守政治纪律,在基层工作中不谋私心、不谋私利,公平公正、清正廉洁,牢守共产党员的赤诚忠心;要增强工作本领,要实事求是、履职尽责、敢于担当、拼搏奉献,做到“在其位、谋其政、成其事”。

  二是锻造“铁力军”,筑牢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是党和国家的最坚实的战斗堡垒,是改革发展的前沿阵地,更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因此,要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加强党性教育,提高党性修养,锻造一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铁军;要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功能,为执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坚强保障;要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素质修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主体力量,凝聚党组织运行发展核心力,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生机活力。

  三是凝聚“引擎力”,焕发工作活力。国家要发展,乡村要振兴。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要加快转变发展思路,探索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彰显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量,描绘乡村全面振兴的新局面。要统筹谋划、全面推进,结合村庄传统、特色条件,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创办符合自身发展特色的产业,着力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要开拓工作思路,创新“互联网+”思维,依托网络平台,畅通线上销售渠道,构建一根网线、连接城乡的良好格局;要着力打造全产业链条,瞄准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加快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文/成晓瞳)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