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2022-03-30 16:28: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基层党组织作为乡村治理的“压舵石”“定盘星”“掌舵人”,其作用不言而喻,因此必须建强农村基层组织,发挥其战斗堡垒的中坚力量。

  打铁还需自身硬。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队伍必须过硬。选优“领头雁”配强“排头兵”,以运筹帷幄的靠前指挥,与冲锋在前的严格落实,确保组织力量发挥最大。冠县烟庄街道后十里铺村就是乡村组织建设带动经济发展、生态振兴、产业振兴的优秀典型,在村级党组织的带领下,整合散养散屠、集约资源,紧紧围绕“肉羊经济”,着力打造出一条产业链,村集体经济逐年提升,荣获“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民族村”称号。

  推进有效治理,治理体系更上新台阶。乡村治理是农村基层党组织构建良好社会基础的重要来源和抓手,更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农村发展的重要支撑。有效的治理不能故步自封,需要顺势而为积极作出改变。村级重要事项、重大问题经村党组织研究讨论,坚持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按照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的要求,自治、法治、德治三者要有机结合,让乡村社会和谐有序;推行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让乡村社会充满活力;推进村委会规范化建设,让村级自治组织规范运行;开展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寻求治理新路径,为乡村治理带来新气象,迈上新台阶。

  深化基层减负,轻装上阵提质又增速。以基层减负为契机,真正让基层的活力释放出来,为基层放权,为基层赋能,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能动性,让干部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提升。(文/李新如)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