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三聚焦三用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2023-08-01 17:15: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要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工作中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围绕基层党组织抓基础、抓关键、抓根本,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统筹发展与安全中奋勇争先、冲锋在前,筑牢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聚焦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这个基础,在抓规范促作用发挥上持续用力。对基层党组织突出全面规范,按“抓两头、带中间”的原则分类抓好示范、创优、强基党组织建设,创树一批党建标杆,推动一批党建难点变亮点。对党员突出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明确党员正负面清单,定期表彰先进党员、约束后进党员,引导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依托镇街规范化党校,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农村党员、流动党员等不同群体“分类施策”“靶向赋能”,不断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聚焦基层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在抓管理促担当作为上持续用力。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发挥好“头雁领航”作用,解决好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的问题,引导形成干部比着干、抢着干、争着干的良好氛围。要提升党组织书记综合素质,全面开展“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大争先”行动,分批次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组织开展大带小、强带弱党组织结对共建,并采取导师帮带、擂台比武、书记沙龙、现场观摩等方式,推动比学赶超。要加强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推行专岗管理、专档备案、专职服务、专业培养、专项考核、专门扶持等工作措施,管理考核结果与业绩报酬直接挂钩,引导党组织书记主动想事干事。要加大后备力量储备。广泛开展后备力量“大起底、大培养、大吸纳”,加大返乡创业人员挖潜力度,和外部公开招引力度,动态储备一批年轻后备力量,激活基层组织建设“源头活水”。

  聚焦党建引领这个根本,在抓创新促效能提升上持续用力。在农村、城市等领域分类加强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激活各方面发展的红色动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农村党建重在促振兴,聚焦破解村庄规模小、资源散、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结合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建设,创新党建联建形式,推动联建共建村党组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村民共富。城市党建重在促治理,创新区市层面议事协调工作机制,从加强基层工作力量、提升干部素质能力、加大关心关爱基层力度、加大基层财力保障、持续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松绑减负等方面出台一揽子政策,推动政策、资金、资源向基层下沉,进一步做强乡镇、做优社区、做实网格、做细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文/崔斐)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