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永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生命力

2022-07-07 14:20: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比上年净增343.4万名,党的基层组织比上年净增11.7万个。这些并不仅仅是停留在纸面的数字,其背后是千万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忠诚信仰,是数百万基层党组织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决心和力量,更是中国共产党坚持群众路线、服务人民的直接体现。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百年来,我们党无论强弱、无论顺逆,始终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毫不动摇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先后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改造、改革开放等伟大胜利,在赢取胜利过程中,不断扩充党的先锋队伍、壮大党的战斗力量,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生命力,使党的队伍一直富有生机、活力和蓬勃发展态势。

  一是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建设的“精神末梢”,也是服务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21年,全国设立基层党委27.8万个、总支部31.6万个、支部434.2万个,可见,基层党组织的数量之多、范围之广,要增强党的凝聚力,首先就要推进党组织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各行各业,以基层党组织筑牢先锋阵地,团结党员干部奋发作为;2021年全省178.2万个基层党组织完成换届,要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教育,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通过选优配齐班子,选好能带领党员干部谋划好乡村振兴的“排头雁”,从而不断提升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是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锻造基层战斗队伍。党的最坚实的力量在基层,现在,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因此,必须树立抓基层组织建设的鲜明导向,时刻绷紧意识形态弦,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关键、重大问题面前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坚定的政治意识,真正将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国家发展各方面各领域之中;必须牢守为民初心,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最大限度把群众动员起来、凝聚起来,时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人民群众成为党组织的有力抓手;必须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党员能力素质,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忠诚坚定、素质优良、能力过硬的干部队伍。

  三是不断增强党组织的生命力,激活基层战斗力量。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带来新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强国梦的开局之年,只有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命力,才能在工作中不断创造新成绩,不断攻略新高地。要不断优化党员队伍。2021年底,大专以上学历党员占比达53.2%,但距离全面锻造高素质党员队伍仍有一定差距,因此,要不断在积极引进、本土培育上下功夫,在留才环境、用人方法上做文章,要不断充实基层党组织人才库,为事业发展引智赋能,提供坚实智力支撑。要不断优化党员管理,丰富培训形式,加大教育力度,健全党员教育工作体系,不断扩大参与面、提高实效性,以教育培训质量提升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文/成晓瞳)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