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赓续“榜样力量” 书写“华美篇章”

2021-03-25 13: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榜样5》近日播出,掀起了一股致敬榜样、对标榜样的热潮。那一幕幕感人肺腑的奉献画面,那一个个舍己为公的鲜活形象,一直萦绕在眼前,震撼着我的心灵。“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从艰苦和风雨中披荆斩棘而来,如一面面飘扬在抗疫一线的烈烈党旗,似太阳般耀眼,用血汗与生命谱写了一曲平凡而伟大的抗疫颂歌。我们当追随榜样的脚步,汲取他们的信念、智慧与力量,在新时代创造续写更加华美的篇章。

  党员干部当以榜样的党性和信念为根,在“思想存量”上提质升级。“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临危受命的“战役先锋”张西京,带领空军军医大学奋战84天,治愈重症患者351人;舍小为大的“全能书记”杜云,与社区的七名同志,扛起社区5000余人的安全重任……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他们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逆行之举,诠释了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守的信仰与追求,成为新时代的英雄。我们须以抗疫英雄为榜样进行高标定位,对照他们的党性和信念找差距补不足,见贤思齐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境界和信仰品格,以强烈的使命担当、为民情怀,在各自的岗位上点起星星之火,汇聚起千秋伟业的不灭明灯。

  党员干部当以榜样的责任与担当为本,在“能力增量”上添砖加瓦。“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火线入党的“摆渡人”汪勇,用最有效的行动,践行着“我来守护你们,你们去守护病人”的朴实承诺;由4万余党员群众临时组成的“两山”医院施工队,用十余天的时间完成建设“两山”医院的奇迹……他们在这场疫情大考中肩负起责任与担当,在属于自己的领域里交出了满分答卷。遍及各行各业的共产党员,要担起自身位置的责任,爱岗敬业、深研细究、明学笃行,力争做到业内顶尖水准,彰显党员出类拔萃的发展标准。具体到服务于基层的个人,要在人际交往中成为群众的“知心人”、企业的“贴心人”,在业务工作上成为解决群众困难的“小能手”、攻坚克难的“顶梁柱”。

  党员干部当以榜样的务实与笃行为要,在“实干动量”上行深致远。“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若是同志们都务虚而不务实、纸谈而非笃行,何来高治愈率和疫苗的研发?何来战“疫”的胜利?正是因为一线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才使得疫情第一时间得到控制,才会有经济社会的全盘复苏。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这个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汲取榜样的力量,将“思想存量”和“能力增量”转化为投身事业的具体行动,将真抓实干、落实突破作为首要任务,知重负重、知难克难,全力以赴完成各项工作,奋勇争先抢占发展制高点,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干动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军第二个百年目标贡献力量。(文/马驷驹)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