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青”中放美,“责”里有力,点亮人生

2021-02-01 10: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闪亮的名字——2020最美铁路人发布仪式》于1月27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与法频道(CCTV-12)首播。《发布仪式》向人们展现了中国铁路人坚守岗位,他们牢记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新时代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梦书写了壮丽诗篇。

  用青春的力量点亮不平凡的人生。“90后”轮轴装修工刘晓燕,年纪轻轻就成为“工匠达人”,用勤学苦练证明“90后”不是“娇滴滴的年轻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许多像刘晓燕一样的“90”后,他们不是我们想像中的娇娇弱弱,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自己青春的力量向人们展现了奋斗、美丽、乐观、积极的新时代年轻人。他们是“90”后优秀的代表,他们用自己奋斗的青春,用生命的张力让自己的人生变得不一样,闪耀着火一样的光芒。他们将自己的生命,像时针一样在时间的轮盘上快速地奔跑,就箭一样的速度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和赞扬,更用踏踏实实地工作态度,向国家和人民交付了人生精彩的答卷,诠释了青春不挥霍、青春不虚度的人生态度,让自己平凡而普通的人生变得不平凡,变得伟大。
  用负责的态度坚守普通工作岗位。“线路医生”于本蕃,坚守在平均海拔4800米的唐古拉站区,用工作“零误差”保障青藏铁路安全畅通。每一个铁路人的岗位不一样,工作职责也不同。不论哪一个岗位,中国铁路人用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去践行每一个岗位工作职责,他们将一个又一个普通的岗位汇集起巨大的力量,凝聚起像海洋一样的力量,让中国铁路变得更有影响,更有品牌。人的能力有大有小,关键在于工作的态度,只要我们能够像于本蕃一样,用内心的坚守,不忘初心,牢记自身岗位职责,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每一天的路,做好每一份普通而不能再普通的工作,用时间的长度,用负责的态度去完成党和人民交付的工作任务。这种工作态度就是一种家国情怀,他们用坚守书写了人生的职责和人生的生命意义。
  用人生的担当展现新时代的力量。亚库甫·阿沙木都在贫困村扑下身子,一干6年,展示了铁路扶贫的“铁担当”。彝族车长阿西阿呷长年在“慢火车”上为彝族老乡服务,被誉为大凉山美丽的索玛花。他们长年累月,用辛勤的汗水滋养初心,用最为贴近地气的行动诠释了中国铁路人勇于担当的风采。担当,看似简单,但是如何将两个字做的完美,做的有力度却不容易。人的一生,长时间完成一件事有着很大的难度,铁路人用内心的坚持,勇于用身体的力度和心态强大的力度去践行起人生的担当,完成了一天又一天的工作,诠释了人生活着的精彩,用人生的担当展现了新时代的力量。
  中国铁路人耐得住寂寞,用平凡守护职责,用担当展现力量,跑出了铁路速度,绽放了最美人生,他们就是中国最美铁路人,完美演绎了新时代伟大之美,伟大的力量。(文/徐献献)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