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从铁路“提速”中读懂“三度”

2022-11-18 17:43: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济南局)消息,胶济铁路至济青高铁联络线(黄东联络线)于11月16日正式通车运营,济南三大火车站实现互联互通,济南站至济南东站列车运行最快17分钟可达,济南站至青岛北站由最快2小时18分缩短至1小时45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促进交通运输体系的完善,铁路要当好时代先锋,既要在铁路网上不断加密,也要在铁路速度上不断升级,更要在铁路服务上不断优化,多个方面出发,着力以高质量铁路发展助力交通强国。从闭塞到绕行,再到互联互通,铁路发展的过程中,不仅在扩大覆盖面,让更多的地方有铁路通过,让出行变得更方便,为经济社会发展搭建“新桥梁”,更在不断提速的过程中,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铁路在深刻地影响我们的生活、改变我们的空间,让时空距离变得更短,以往那些不敢想的事情,在铁路升级发展的过程中,也不再遥不可及。“济南站至青岛北站由最快2小时18分缩短至1小时45分”,铁路大提速带来的是经济发展的大推动,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铁路事业进步带来的实惠,让每一条铁路线都成为一条幸福线。

  从铁路“提速”中读懂中国铁路高度。从无到有,从跟跑到领跑,铁路发展的足迹清晰可见,在不断前进中,我们看到了中国铁路不断向上提升的速度,这是铁路人永攀高峰、百折不挠的精神体现。领跑世界的中国铁路,并没有停止奔跑的速度,相反,越是站在前,越是深感压力大、责任大,无数铁路人在各自的岗位上不断创新、不断突破,为中国铁路提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是科研追求上的不懈追逐,这是中国铁路高度的不断突破,为交通强国注入了更多的铁路力量。

  从铁路“提速”中读懂中国铁路密度。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中国的铁路网在不断加密,铁路线路的增加,不仅在于铁路事业的蓬勃发展,更在于每一条铁路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铁路大提速,让铁路的运营速度更快,也能让列车奔跑的趟次更密集,让铁路出行变得更加简单,让客运和货运在更方便的铁路服务中,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新变化。显然,铁路“提速”实现了中国铁路运输的密集度提升,提升了铁路的运输效率,降低了货运和客运的运输成本,释放更大的铁路发展红利。

  从铁路“提速”中读懂中国铁路温度。群众的事是天大的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促进铁路事业的发展,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民生,保障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据了解,胶济铁路至济青高铁联络线(黄东联络线)通车运营后,实现济南站与济南东站的互联互通,打造“轨道上的山东”,促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道路的畅通,经济的繁荣,最终都是为了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美好,在更有活力的城市中抓住更多发展机遇,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在铁路“提速”中感受到中国铁路的为民温度,在发展中诠释为民初心。

  铁路部门致力于“为人民服务”,多方面做出努力,促进铁路速度的不断提升,人民出行有更美好的体验,让不断向前延伸的铁路传出更多人民满意的好声音。(文/李秀瑜)

责任编辑:刘胜男
新闻关键词:中国铁路提速发展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