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展现“铁”之担当

2020-10-22 16: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报道了93岁的老铁路人关云庆在朝鲜战场的钢铁运输线上出生入死、富于传奇色彩的故事。笔者是含着泪看完这个故事的,生死时速的三分钟,见证了老一辈铁路人的大无畏精神和无比热忱的爱国情。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70年前,中国铁路人肩负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一道共同抗击侵略者。在敌我实力极不对等的情况下,我们用钢铁般的意志赢得了战争的胜利,这是正义的胜利,更是千千万万人民子弟兵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胜利。

  三军未动,粮草先行。战斗物资的运输是决定战斗胜利的关键,铁路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创建了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险。关云庆老人惊心动魄的三分钟是铁路人在这场战争中的一个缩影。正是因为无数这样的“三分钟”,才造就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老一辈铁路人在钢铁运输线上,用他们的智慧和勇敢书写了一部属于中国铁路人的壮丽篇章。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十三五”规划顺利完成,“十四五”规划的蓝图正在绘就。爱国是一个人、一个企业最优秀,也是最基本的品质,也是最纯正的“红色基因”。在新时代铁路事业发展中,铁路人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注入创新发展动力,让高铁成为了靓丽的中国名片,实现从追赶到领跑的飞跃。“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的点赞,“中欧班列”越开越多,越开越畅通,中国铁路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展现着“铁”之担当。

  抗美援朝精神永远都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没有什么敌人不可以战胜,没有艰难险阻不可以克服。铁路人也必将传承这不朽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创造一个又一个胜利。(文/尹朝旭)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