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小慢车”以慢致远 守护致富“幸福线”

2021-04-28 11: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4月23日,由中央网信办、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牵头举办,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发现最美铁路、走进鄂豫皖再看映山红暨坐着高铁看中国之追寻红色足迹”媒体采访团乘坐鄂豫皖大别山区交界处公益性“慢火车”,感受到“慢火车”已经成为百姓交通车、致富车,在乡村振兴中展作为。 

  开行慢火车,感受“人间烟火气”。这列慢火车像公交车一样给上学的孩子提供方便,百姓的物产、农作物、家禽都可以带上火车。许多村民通过慢火车将家中富足的绿色蔬菜等农产品运往附近城市销售,换回大米、菜油等生活必需品,其中还有不少上了年纪的老人,为了减低孩子的负担,也加入到卖菜队伍中。这样的场景有着浓厚的乡村气息,让我们一下就找回了儿时的印象,曾经的“人间烟火气”生活场景,引发了网友们的情感共鸣。 不问盈亏,只问民生。大别山地区奇特的地理环境,造成了通路成本高,道路交通的不便,阻碍了人民群众的日常出行。开行的“慢火车”致力于改善山区群众的出行便利,摈弃传统的以市场规律为导向的做法,实行逢站就停的开行方案,每公里票价不到6分钱。铁路部门不算“经济账”,只为服务好沿线山区群众;全力巩固精准扶贫成果,凸显出铁路部门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从大别山区到凉山腹地,从草原深处到茫茫秦岭,从革命老区到少数民族聚集地,服务覆盖21个省份,经停530个车站,途经吉林延边、内蒙古东部、湘西地区、云贵地区等35个少数民族地区。开行的一趟趟“慢火车”为山区群众架起了连接外面世界的的桥梁,打开了连接城市和乡村、联络繁华与偏远的经济通道,拉近了铁路与群众的距离,成为群众心中最贴心的交通工具。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历史使命。铁路部门聚焦民生情怀,坚持在全国开行81对公益“小慢车”,满足沿线群众出行需求;让群众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感受“慢火车”的“人间烟火气”,别有一番风味。时下,正值“十四五”规划的开启之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亦在眼前,铁路在实现乡村振兴道路上彰显出先锋和使命,致富有铁路,铁路显担当。(文/袁平桥)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