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漫评:流动风景下演绎中国壮丽新画卷

2020-10-10 10: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国庆期间,央视新闻策划《坐着高铁看中国》直播,全景式展示了“十三五”规划成就和中国之美。时速350公里/小时,营业里程3.6万公里,通达除西藏外的30个省区市……。这是中国高铁的速度和广度,中国铁路日新月异的背后,是中国高速发展的缩影。高铁像一条银线,串起了中国经济版图上的一颗颗“珍珠”。

  时间是伟大的作者,写下历史的华章。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喜相逢,坐着高铁看中国既生动展现中国经济从疫情中快速复苏的“中国速度”,又让人重新看到中国城镇化的滔滔浪潮,看到跃动激情充满活力的新中国。高铁奔跑在广袤无垠的祖国大地上,坐上八天八线的旅程,我们也不仅是看到脱贫攻坚的累累硕果,更是中国铁路的壮丽发展、国家项目增进民生福祉、建功新时代的充分体现。
  坐着高铁看中国,直播流动的风景见证出别样的劳动美。至2020年7月底,中国高铁营业里程达3.6万公里,占全国高铁里程的三分之二,完善的铁路网络使得“千里江陵一日还”付诸现实,让“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新的生活方式,高铁穿越风雨,中国速度、中国智慧、中国力量生动彰显。中国高铁在追求速度的同时,没有忘记对铁路服务的追求,国庆双节期间,不管是中国高铁上下,既有服务一线旅客的车站、客运工作人员,又有千里铁道线上检修施工的技术人员。高铁前进的每一个步伐,都留下了铁路人奋发向上、优质服务的劳动汗水,用劳动确保旅客出行的安全感、让人民幸福感不断加强。
  坐着高铁看中国,直播流动的风景呈现的是不变的温情。上个世纪每逢出行高峰期就一票难求,但是现在电子客票的全面推广,出行旅客可以线上购票、刷脸进站、高铁订餐。数据显示,9月30日至10月8日,全国铁路连续9天发送旅客超千万人次,其中10月1日发送旅客1509万人次,创疫情发生以来全国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智能化的普及让国庆节日高峰期出行不再心烦,优质周到的高铁服务让国庆中秋假期旅途不再枯燥;从“能走就行”到“走得舒心”,看到的是一路的风景和一路的温情。
  坐着高铁看中国,直播流动的风景描绘着中国壮丽蓝图。走过高山平原,穿过戈壁江河,从世界首条高寒哈大高铁,到被誉为“天路”的青藏铁路;从世界级黄金旅游线杭黄高铁,到打开国门的中欧班列,我们看到的不仅是风景如画的山川画卷的美,更是描绘着中国逐渐强大且壮丽蓝图。今天的中国,铁路运行速度世界第一,发车频次世界第一。这其中,高铁的作用功不可没。与没有高铁的城市相比,开通高铁的城市GDP增长量高出72%,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55%。同时,国庆中秋双节假期6.37亿人次的出行,《坐着高铁看中国》直播人山人海的出游场景侧面凸显出中国战胜新冠疫情后的自信。
  直播虽止,车轮未停。八天八线的旅程虽已结束,回味坐着高铁环游中国,从一个“小时圈”到另一个“小时圈”,看到的是历经着71年经历的风风雨雨后沧桑巨变。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高铁从追赶到领跑,可触可感可及的是作为中国人的满满骄傲与自豪。而放眼全世界,各国正在经历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在新的征程下,我们依然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国梦继续奋斗!(文/邹靖翀 漫画/黄彪)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