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用好地方组织选举的“三色板”

2021-01-08 11: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当前正值十四五谋篇开局的关键阶段,《条例》的修订和实施为新时代地方组织选举提供了根本遵循,更为新形势下完善地方组织架构提供了制度保障,可谓一举多得。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制度落地的基础是学深悟透,要用好地方组织选举的“三色板”,抓好宣传解读和学习培训,坚持摆正学习角色,擦亮组织底色,确保落实成色,持续推动《条例》学习入脑入心、走深走实,确保学出成效、选出成色。

  夯实思想阵地,摆正学习角色。地方党组织选举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内民主建设的重要途径。因此,如何通过宣传解读把《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和实际作用讲明白、说清楚是摆在贯彻落实的重要步骤。要精心宣传,注重通过短视频平台和有奖问答等方式,对《条例》修订的背景和意义进行深层次、广范围地宣传,持续夯实思想阵地,让各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重大意义。要精准解读,点明《条例》实施的实际作用,动员党员干部摆正学习角色,将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必修课”。

  树牢政治意识,擦亮组织底色。此次《条例》的修订既有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内选举提出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的方向指引,又有地方党组织选举实践积累的有益经验,内容丰富、条理清晰,需要进行系统学习和深入研究,这就对各级培训提出了新要求。要树牢政治意识,各级培训要坚持“底线”,确保《条例》培训方向不能偏,培训内容不能变,坚持以《条例》为内容核心进行授课,为广大干部提供一场纯正精神套餐,让总章细则的详细内容和精神内涵深入人心。

  把稳行动方向,确保落实成色。学习领会是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要拿出实际行动和有效举措为《条例》落地保驾护航,确保落实成色。要将《条例》作为组织选举的行动指南,对照《条例》及时规范选举过程,时刻为组织选举把稳行动方向。制度的执行和落实非一日之功,需要长久坚持,广大党员干部要拿出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积极的行动、更加过硬的作风,对照《条例》主动监督落实情况,及时补齐各项短板,不断提高地方组织选举质量,确保落实成色。(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