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保障党员权利激发干事“新动能”

2020-12-03 14: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强调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激发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热情。这为进一步破除“洗碗效应”,解决干部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指明了方向。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拼搏者的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信心,摆正心态,大胆尝试探索、主动担当作为。

  坚持示范引领,在谋深抓实“关键少数”上下功夫。《论语》有言,“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只有充分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以上率下,在履行义务、行使权利上立标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才能最大激发党员投身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的热情。领导干部既是政策的执行者、推动者,也是参与者、示范者,要带头贯彻落实《条例》内容,充分发挥党内民主,突出党员主体的平等性,不搞“一言堂”“家长制”。要充分听取广大党员的意见建议,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依靠集体智慧和严格程序来决定,在保证科学性、纯洁性的基础上,更带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建设凝聚强大红色力量。

  突出线上线下,在抓好宣传“点面结合”上求实效。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条例》贯彻落实的成效如何、能不能达到激发党员干事活力,增强参与党内事务的意识,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引导至关重要。要搭建好“线上+线下”学习平台,通过开设大讲堂、抖音号、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渠道,邀请党史党建领域专家学者对《条例》分专题进行线上讲解;城市社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利用“三会一课”、书记论坛、主题党日等活动,将《条例》的学习研读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必修课,学深学实,教育引导调动各行业、各领域的党员积极参与党内事务,推动形成“心往一起聚”“劲往一处使”的干事氛围,确保《条例》落到实处、求得实效。

  注重澄清正名,在激活干事“内在动力”上做文章。秦穆公重用败军之将孟明视,卫侯不因小节弃“干城之将”苟变,楚庄王“绝缨”护将得人心,形象说明容错能够团结人、激励人、调动人。攻坚克难避免不了创新试错,而干部探索失败或失误就容易被问责或受到诬告。当前,少数党员干部表现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一个比较大的原因在于对试错干部澄清正名的力度不大,为干事者撑腰鼓劲的“劲道”不足。各级党委要严格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及时澄清正名,切实破除“洗碗效应”,杜绝“勤汉费力不讨好,懒汉讨好不费力”现象,不断完善容错机制,精心炼好试错容错的“定心丸”,鼓励党员大胆探索、勤勉敬业,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真正营造心无旁骛干事业,担当实干谋发展的良好氛围。(文/韩麟儿)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