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坚决推动爱国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巩固发展

2020-12-01 15: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召开会议,审议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强调,修订《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是党中央着眼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巩固深化统一战线领域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代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必然要求。 

  2015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是我们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全面贯彻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新思想新要求,明确了一系列重要理论观点和政策规定,在多年的实践探索中,对巩固和拓展爱国统一战线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积累的更多的宝贵经验。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要求我们必须坚决推动爱国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巩固发展,不断团结凝聚各方力量,在新的长征路上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2018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第二个五年规划(2018-2022年)》,将修订《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充分体现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爱国统一战线事业的高度重视,也充分体现出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孜孜进取的创新精神。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只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把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修订后的《条例》,必将进一步推动形成全党重视、全社会支持统战工作的良好局面,最充分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党和国家事业提供强大持久广泛的力量支持。 

  “天下大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开展统战工作的根本原则、根本导向、根本要求,要通过加强党的领导进而形成全党做统战工作的局面,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统战工作的谋划部署,学深悟透《条例》内容,严格落实有关规定,创新开展实践运用。全党同志特别是统战干部,应当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坚决执行。宣传部门要加强宣传报道,重点做好《条例》阐释,在全社会形成良好氛围,激发群众参与统战事业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 

  爱国统一战线工作事关发展稳定大局,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各级各地必须坚定不移地抓好《条例》贯彻,真正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坚决推动爱国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巩固发展。 (文/李丁乔)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