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这就是山东|以法之名,守护铁路运输安全

2021-03-24 17: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年来,我国高速铁路快速发展,在方便广大旅客出行的同时,也提出了加强铁路安全管理的新课题,如何确保铁路建设质量安全,成为公众关注的重点。据媒体报道,《山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已于3月24日上午表决通过,将于2021年5月1日起施行。

  条条款款顺民心。《条例》分为总则、安全责任、建设安全、线路安全、运营安全、应急保障、法律责任和附则,共8章66条。条条款款中,明确清晰地规范了近年来影响铁路运营安全的焦点问题,和危害铁路安全的活动、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行为,实乃提士气、安民心、顺民意之策。譬如之前“霸座”等不文明行为的制止,只能靠乘务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调解,却不能用法律手段将霸座者严惩,很多霸座者因此有恃无恐,明知故犯。《条例》实施后,可以从立法层面对“霸座”等不文明乘车行为亮起红牌,给群众维权撑腰,让制止不文明行为有法可依、有规可循,为乘客营造一个更舒适有序的乘车氛围。

  环环紧扣强落实。《条例》多方施策,加强铁路安全管理,保障铁路运输安全和畅通,保护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构建“政府统筹、铁路主责、路地联动、协同治理”的铁路安全环境隐患整治模式,落实“双段长”责任制,将铁路建设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铁路安全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将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一系列条例举措,拉紧政府与铁路联防联控的防护网,加强路地协调联动,构建应急处置体系,以法律约束提高铁路运输安全和沿线治安稳定。

  常态长效立恒心。《条例》实施后,要加强后续执法管理,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要畅顺沟通联系,进行长效管理,防止安全隐患“死灰复燃”。当前正值农业春耕春灌时期,未封闭道路安全成为铁路安全的新难题,在铁路部门加密巡查频次、做好应急处置等措施的同时,更应对沿线居民加强宣传普法教育,确保春耕春灌期铁路安全。由此可见,铁路安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密切相关,广大群众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维护铁路运输安全,不仅从外在法律约束出发,更应从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出发,由心配合铁路部门,自觉文明出行,杜绝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共同维护铁路运输安全。

  以法之名,守护铁路运输安全,人们的安全感、幸福感、对公正法治的期待感才能越来越强,铁路才能更快速更高质量发展。(文/孟金星)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