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坚持“四个导向”,激发干部担当内动力

2020-12-04 09: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以来,青岛市健全完善全市综合考核体系,发挥好考核的导向、激励和倒逼作用,用好四张“考卷”,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12月1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要推动干部担当作为,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就要用好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实绩导向,这既是干部工作的方向,也是干部肩上的担子,只有党员干部能够自觉地对照自我,才能厘清自己的“责任清单”,找准自己的“前行方向”,用不同的考核模式让干部的成绩清单摆在大家面前,才能让大家对干部干好、干坏一目了然。考核“指挥棒”就是为了让干部能够知耻而后勇,让干部打消“混日子”的念头,在事业上主动担当作为,才能激发干部的内生动力,让他们从“推着干”“拉着干”到“主动干”,让整个干部队伍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坚持需求导向,让实干干部多起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加快,尤其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挑战越加艰巨,在这个时候,就需要坚持需求导向,让更多的干部能够看到市场需要的是什么干部,让他们能够自觉地把自己摆进社会中去,才能更好地发现自己的不足,能够在自己的短板方面更有针对性的完善和提升,才能让干部更符合发展的需要,也能够让这种实干的干部越来越多。

  坚持问题导向,让创新干部冒出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各种难题越来越突出,通过设置业务目标、攻坚克难、改革创新、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党的建设六大板块的方式,能够让干部一一去寻找自己在这些问题中还有那些做得不好,能够扎进这些工作中,不断地创新工作思路,在工作的“瓶颈”上寻求新的突破,才能用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方法去化解问题,让更多的创新干部冒出来。

  坚持效果导向,让好干部脱颖而出。干部工作的成绩怎么样,不能只是“一刀切”,而是要用分类考核的方式,这样的方式既能够实现更客观的评价,也能够对干部更公平,才能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根据不同区域的实际,实施指标差异、权重差异、任务差异“三位一体”的差异化考核办法,能够更好评价出干部在工作上的实绩实效,让真正在岗位上埋头苦干、务实上进的好干部脱颖而出,为更多的干部树立榜样,在整个干部队伍营造争先创优的好氛围。

  坚持实绩导向,让有为的干部有位。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要让那些工作上有实绩的干部得到应有的回报和肯定,才能让他们更有获得感,在未来事业的发展路上更有想头和盼头,才能保持奋勇向前的干劲。要坚持实绩导向,既注重关爱干部的工作成绩,也关心干部的生活困难,还关注干部的精神激励,才能让干部得到全方位的厚爱,让有为者有位,激发更多有位的干部有为。(文/易丝丝)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