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干部政绩考核要凸显“人民分量”

2021-05-11 20: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央组织部举办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工作研讨班,强调要以高质量考核助推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在干部政绩考核中凸显人民分量,把“人民”二字贯穿考核各环节、全过程,考核指标设置更多体现民生温度,从而引导广大干部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努力“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在提高政绩考核工作质量中,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创造出实打实的、经得起人民检验的政绩。

  要让“民生指标”成为政绩考核“关键词”,在服务为民中凸显“硬标尺”。聚焦民生指标就是要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梳理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考核干部民生政绩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不能把政绩考核当作“框”,什么指标都往里装,要建立一个全面、细致、准确的民生档案,让考核有科学扎实、精准全面的依据。“人民标尺”上,要体现人均可支配收入、教育支出等反映老百姓生活水准的“刻度”;收入差距、重复上访率等反映社会公平的“刻度”;失业率、最低工资标准等反映社会保障的“刻度”。政绩考核聚焦民生指标,就是要引导干部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把人民标尺作为执政的“指挥棒”、决策的“标准杆”、考核的“衡量尺”,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政绩;就是要引导干部多聚焦多发力,切实以更多惠民举措,把教育、医疗、菜篮子等突出民生问题及时解决到位,创造高质量发展的人民政绩。

  要让“人民呼声”成为政绩考核“主旋律”,在问“绩”于民中校准“风向标”。在党的执政理念中,一直强调“以民为本”,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干得怎样,是真抓实干还是虚伪作秀,人民群众是直接的受众者,最有感触,也最能评判,是考准考实干部政绩的关键。因此,政绩考核不能只听工作汇报、只看统计数据,搞“纸上谈兵 ”,也要用好人民群众这把“尺子”,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多问一问、多看一看,在社会各阶层中进行幸福指数、满意度指数、安全指数等方面的民意调查,并将其纳入考核体系之中,实现多双眼睛同时审视干部政绩,形成多主体、多层次、全方位的考核机制。组织部门肩负考察识别干部重任,绝不能让默默干事的“老实人”吃亏、让只会做表面功夫的“戏精”出彩,要广开言路,走群众路线,切实把“群众心声”当作晴雨表,把群众的“好差评”作为检验干部的“正衣镜”、考核政绩的“度量衡”,方能让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这些形式主义土壤越来越贫瘠,从而考准考实干部政绩。

  知事识人,重在考核;考核之要,群众为重。政绩考核是引导广大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在政绩考核中突出民生指标,“量”出更多群众满意的干部,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我们要让考核以民心为标尺、以实绩为考量,方能让广大干部满怀真情办好各项民生实事,用自己的“辛勤指数”,不断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文/黄绍增)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