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形式主义拦住基层干部脱贫攻坚的步伐

2020-10-21 19: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当下,脱贫攻坚战已经到了最后发力冲刺、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即将迎来验收成效的最终大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期高质量完成既定的脱贫攻坚任务,身处基层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责任更重、任务更艰、压力更大。但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我们就必须越要高度警惕形式主义的新变种,坚决不能让形式主义拦住基层干部扶贫冲刺的步伐。

  把“线”设在终点,让基层干部集中精力向前冲当下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冲关夺隘”的关键阶段,但现实中,个别地方对脱贫攻坚战的任务目标、战略意图仍旧把握不准,在实际脱贫帮扶中一味盲目追求创新、层层设关设卡,甚至盲目拔高标准,不仅大大增加了基层扶贫任务,也给本就压力重重的基层干部增添了诸多额外的负担,严重影响了脱贫决战速度。各地推进脱贫攻坚应该把目光持续聚焦在既定任务目标上,把工作重心紧靠在“两不愁三保障”等民生基础短板上,把精力全部用在持续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上,确保让基层干部自始至终紧盯脱贫终点线、集中精力攻关、全力冲刺目标。

  把“劲”用在实处,让基层干部放下压力全速冲脱贫攻坚战能否取得最终的胜利,老百姓最有发言权,来不得半点虚情假意、虚功。现实中,个别地方政绩观出现了错位,把通过脱贫攻坚评估验收作为最终目标,把绣花功夫用错了地方,“表册开路”“完美留痕”“数字漂亮”等形式主义纷纷登场,让基层干部应接不暇、疲于应付、压力倍增。脱贫攻坚攻的就是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贫困问题,实际贫困解决不了,再“完美的结果”也没有,各地要持之以恒树牢务实作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痼疾,给基层干部卸下“形式的压力”,使其从花里胡哨的留痕上回归本职,轻装上阵、全速冲刺。

  把“考”聚在焦点,让基层干部凝神发力敢于冲督导检查、考核评比是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脱贫攻坚工作尤其需要严查细考。但当下个别地方考核的风向标刮偏了方向,有些基层干部甚至因为表册涂抹修改就被给予了处理处分。板子打的狠说明抓的严,但打错了地方,打坏的不仅是基层干部的“屁股”,更打消了基层干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激情志气。各地在脱贫攻坚督导检查、考核评比上务必要把准“风向标”,重点关注脱贫攻坚的“疗效”,不要纠缠细枝末节的“疗程”;要对基层干部多一些换位思考的理解包容,少一些罔顾实际的粗暴问责,让基层干部心无旁骛、凝神发力,全力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决战中去,勇夺佳绩。(文/窦中伟)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