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三个坚持”激发媒体融合新动能

2020-09-30 16: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从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工作原则三个方面明确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要求深刻认识全媒体时代推进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广大媒体工作者要从中找准坐标定位,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不断掌握新知识、增强新本领、开阔新思路,创造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中国样本”。

  坚持“沉下去”,定好“镜头”支撑点。进入媒介融合时代,虽然传播的形式在变,“内容为王”仍是核心的底色不变。好的内容从哪里来?要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沉,善于在基层挖掘“富矿”,才能让文字闪耀出时代的缤纷光芒。勤于到一线去了解第一手资料,捕捉一些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鲜事儿,要脚底沾着泥土、心中装着民情,呆在舒适的空调房里闭门造车,永远写不出好文章。不必过度追求华丽的词藻和完美的结构,质朴的群众语言中就充满着无限智慧和魅力,文思枯竭之时,不妨多向群众请教、向前辈学习,定会有耳目一新、豁然开朗的收获和启发。
  坚持“融进去”,选好“屏幕”闪光点。如今,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突飞猛进,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传播的主战场。在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媒体工作者也不能墨守成规、一成不变,应当乘上先进技术的东风,着眼于提升内容质量、改善受众体验,积极探索传播的新模式,强化信息资源整合能力,打造立体化的传播格局,生产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以受众为中心,注重信息生产和供给上的便捷性、互动性,从用户的实际需求出发,提供定制化、精准化服务,由单一的信息服务向文字、声音、图像、视频等多媒体发展方向转变,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和服务功能。
  坚持“走出去”,找好“话筒”传声点。新形势下,中国同世界的联系日益密切,媒体融合也要强化对外传播的主动性,整合媒体资源优势,发挥新兴媒体作用,利用多种渠道进行传播,真正走向世界舞台,提高我国媒体在国际传播中的竞争力。精心打造电视、电影、游戏、动漫等多个领域的文化品牌,制作出更多优秀作品和特色内容,把“精神大餐”送到国际公众手中。要加强对不同国家不同受众的特征、爱好、信息需求等方面的分析,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通过有温度、有情感、有共鸣的表达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不断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和水平。(文/高华超)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