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清朗之风吹遍网络

2023-08-11 17:11: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期,东北、华北、黄淮等地出现极端降雨,多地出现居民被困和人员伤亡情况,全国各地救援力量迅速集结,全力投入防汛救灾工作。期间,个别网民编造传播涉灾情虚假信息、挑动地域对立歧视,严重扰乱网络舆论秩序,干扰妨碍抢险救灾工作。为进一步净化网络环境,维护网络秩序,全国多平台发出自觉抵制违法有害信息网上传播倡议。

  “我们要做生活的话语人”“写一段文字记录心情,拍一段视频记录生活,贴几张图片记录点滴”近年来,随着手机的普遍应用,抖音、微信、微博等互联网平台的繁荣发展,“线上”生活逐步覆盖广大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各类的自媒体如雨后春笋般衍生,深入日常,融入生活,让我们深切体会到了网络生活的“喜”与“痛”。

  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纷繁复杂的信息在自媒体空间大量涌现。一方面,自媒体激发了社会公众的表达欲望,拓展了社会公众的表达空间,丰富了人们的信息来源。另一方面,由于自媒体缺少专业化或组织化的内容把关机制,其传播不良信息而造成的乱象日益成为网络社会治理的一大难题,在其发展过程中也滋生了一些造谣传谣、假冒仿冒、违规营利等现象,在很大程度上干扰了人们正常生活、扰乱了网络秩序。

  自媒体乱象的发生与自媒体用户和自媒体平台密不可分。首先,低成本与高收益对自媒体用户产生了巨大的激励作用,加之部分用户整体素质偏低,急于利用流量来谋取不正当利益。其次,自媒体平台没有担负起主体责任,把管理的角色不断弱化甚至缺位,也使得乱象呈现出难以遏制之势。因此,为了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自媒体用户需要加强自律,理性使用言论自由权;自媒体平台应该提高准入门槛,不断完善对用户的监管制度,对于一些不良个人账号要做到有则清之、毫不手软,无则防范、尽早尽力,只有坚决从源头上治理各类谣言信息、有害信息和虚假信息,才能让健康有益的信息更加充盈起来;监管部门应该提高举报工作效率,努力构建刚柔并济、奖罚并施的监管体系,坚决斩断一些“自媒体”不当发展的流量链、利益链,才能更好铲除“自媒体”乱象滋生的土壤,这是重要的治本之策;受众需要提高自身的媒介素养;最后可以学习国外优秀的治理经验。

  在法治社会中,没有世外桃源,不仅线下要守规矩,线上同样要守规矩,用法律法规和公德约束自己的行为。让我们共同抵制违法有害信息,让清朗之风吹遍网络。(文/连菁)

责任编辑:罗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