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母亲河畔的中国】唱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

2021-10-22 18: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0月19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山东省委网信办、中国新闻网主办,鲁网承办的“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活动(山东站)在济南启动。三天时间里,媒体采访团走入山东沿黄城市济南、滨州、淄博等地实地采访,讲好“黄河故事”,让全社会了解到黄河源远流长的发展历史和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展现山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果。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很关心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号召,为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今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成为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如今,经过一代接一代的艰辛探索和不懈努力,黄河治理和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实现了黄河治理从被动到主动的历史性转变,创造了黄河岁岁安澜的历史奇迹。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东东营考察调研,从天然柳木林栈道到黄河三角洲监测中心,再到黄河入海口码头,每到一处,习近平总书记都仔细询问,谆谆教导,让山东广大党员干部倍感振奋。黄河“九曲十八弯”,流经青海、四川、河南、山东等9省区,流经山东9个市25个县(市、区)。近年来,山东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推进实施,始终坚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紧扣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个关键,着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在济南,“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今年9月29日正式建成通车,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成为推动沿黄地区生态保护的重要力量;在滨州,黄河楼内展馆通过多样的互动形式多维度讲述滨州独树一帜的黄河文化和城市故事;在淄博,高青县常家镇蓑衣樊村依托黄河湿地生态旅游,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这些都是山东建设黄河下游绿色生态大廊道的生动见证。 

  大河奔流,岁月悠悠。黄河不仅是一条波澜壮阔的自然之河,也是一条源远流长的文明之河、文化之河。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奏响黄河保护发展主旋律,厚植网上华夏文明根与源,打造具有黄河地域特色的网上红色时空。随着一批形式多样、生动鲜活的新闻作品呈现在指尖屏上,璀璨夺目的黄河文明、中华文明一定会铭刻网民心间,一同唱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文/高帅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