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网评:筑牢思政工作网络阵地

2021-07-13 18: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强调,要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新时代需要新作为,要全面用好网络平台,突出政治优势,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做强新内容,巩固思想领地。思想政治工作离不开精品内容支撑。从网友催更、评分高涨的《觉醒时代》到微视频记录百年党史的《百炼成钢》,从沙盘推演解析万里长征到考究史料精讲三大战役,无论是官方大作还是群众创作,互联网都是精品内容推介的重要平台。要提高质量水平,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为党员群众提供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的精品内容。要激发创作热情,通过平台签约、交流研讨、党史论坛等方式,鼓励网民依据四史创作格调健康的网络文化作品,营造百花齐放的文化生活。 

  发力新媒体,畅通传播渠道。人在哪里,新闻舆论阵地就应该在哪里。面对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需要参与进去、深入进去、运用起来。要建强新兴媒体,发展网站、微博、微信、电子阅报栏、手机报、网络电视等各类新媒体,创新各种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新闻信息服务,实现新闻传播的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推动党的声音直接进入各类用户终端。要加强宣传力度,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中,分栏目、分批次、分时段推送到各类新媒体平台,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聚焦新标准,站稳舆论立场。舆论导向正确,就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舆论导向错误,就会动摇人心、瓦解斗志。要打造专兼结合的思政队伍,配齐配强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队伍,充实优化兼职工作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工作队伍,精准把握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标尺,为新时代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人才队伍支撑。要提升技术治网能力和水平,通过政府、平台、用户多方渠道,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