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从严整治,还自媒体一片“清朗”天空

2023-07-17 16:15: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期,一些网络账号杜撰、歪解公共政策信息,误导群众、从中牟利。中央网信办指导网站平台开展重点排查整治,坚决打击造谣传谣行为,共处置违法违规账号373个。(新华社7月15日)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信息化程度的提高,互联网已走进我们生活点点滴滴,自媒体平台大量涌现,如微博、微信、抖音短视频、论坛等。毋庸置疑,自媒体平台的优点就是使信息更加平民化、自主化,使人民群众使用信息的门槛降低。但由于准入门槛低,一些自媒体为了博取流量和关注,热衷于造谣、传谣,部分自媒体为了博眼球、争流量对明知或应知为谣言、虚假消息、有害信息仍肆意传播,很大程度上干扰群众正常生活,扰乱社会秩序,甚至助长违法犯罪。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日前发布的第5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67亿,较2021年12月增长3549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5.6%,较2021年12月提升2.6个百分点。我国网民规模之大,普及速度之快,亟需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很长时间以来,自媒体存在监督难度大的问题,但是,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自媒体当然也不例外,绝对不允许自媒体野蛮生长,放任自流。唯流量论英雄、以热度论成败,都只会害人害己,是对整个网络环境的不负责行为。(文/连菁)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