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践行“两山”理论中的三种“不变”

2020-09-09 14: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寥寥数语的“两山”理念,为何蕴含了如此巨大的能量?归根结底是它背后有三种“不变”,折射了共产党人干事创业的三种境界,是立身之本、力量之源、成事之基。

  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不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环境作为人民群众生活的基本条件和社会生产的基本要素,对人的影响在总体上来说具有同一性和无差别性。地不分东西南北,人无论老幼贫富,环境是人民群众基本生存状态的底线,拥有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才能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的生存状态,只有践行初心使命,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才能守住绿水青山,打造出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

  经济发展的“以人为本”理念不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这一重要论述要求我们在抓生态环保的过程中,要牢固树立并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始终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环境利益作为决策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有的地方在治理生态环境、推进经济转型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阵痛,但客观长远看,环境保护本质就是一项民生工程,与少数人短期性的利益相比更具有全局性、广泛性和长远性。因此,要科学地看待和处理“大民生”与“小民生”的关系。当遇到类似的矛盾问题时,要把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保护好,敢于向一些打着“民生”旗号的环境问题亮剑,出实招动真格。

  力戒形式官僚主义的“政治责任”不变。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长期整而未治、禁而不绝,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关地区和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在作祟,讲政治停留在口头上会议上表面文章上,没有真正落实到行动中。我们要以秦岭违建别墅事件为镜鉴,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到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工作中去。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15年足够长,也还不够长。所有的努力不在一朝一夕,但又要只争朝夕。我们要一以贯之地实践“两山”理念背后,这三种干事创业的“不变”境界,让祖国大地“绿水青山带笑颜”。(文/杨宁)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