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基层减负工作

2021-01-19 11: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1年,将进一步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建立基层减负动态监测及效果评估机制、为基层减负反面典型案例通报曝光机制等。同时,持续加大突出问题整治力度,推进深层次源头性问题研究及整治,不断提高基层减负工作水平。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新征程呼唤新作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钉钉子精神把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一抓到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关键要根除“官本位”思想。经过坚持不懈努力,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虽有所遏制但并未根治,基层干部身感的负担依然不少。而之所以还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其根本原因是由于一些上级部门的干部“官本位”思想意识根深蒂固,要让他们一时彻底剔除,自然不会轻松。因此,为基层松绑减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除了制度和管理层面的严禁、严查、严处之外,做好思想层面的工作,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根除“官本位”更是关键。
  关键要在“实”字上下功夫。一直以来,各级虽然都在为基层减负工作积极想办法、谋实策,出台了一些规定措施,但不可否认,在一些基层单位,负担并没有实质性减轻。究其原因,在于一些单位把减负当口号喊,流于纸面、止于文件,或只注重表面治理,忽视源头防范。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关键要在“实”字上下功夫,切实减轻基层干部负担,坚决减掉工作上的无用功,避免基层干部在留“痕”不留“绩”、留“迹”不留“心”的形式主义中疲于奔命,给他们留出更多时间、精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关键要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基层负担繁重的根源主要是形式主义泛滥,官僚主义作怪。俗话说“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上面搞官僚主义,下面就会出现形式主义,基层负担就会源源不断产生出来。因此,要有效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真正为基层减负,作为“关键少数”的各级领导干部是“关键”。在为基层减负上,“关键少数”应在源头上带好头示好范,释放出上行下效的正能量,切实抓好党风政风,带好社风民风。
  形式主义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和反复性。把减负工作落到实处、落到细处,绝不是某一个层级、某一个领域的事情,而是层层有责、人人有份,需要上下同心、上下同力,一起致力于解决形式主义的种种问题。(文/李倩倩)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