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多一点“相信基层”

2020-07-07 17: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形式主义问题不会“独秀”,经常和官僚主义现象“合唱”。因为不相信基层,工作谋划之初就猜疑基层“这也不会干”“那也不落实”等,因而臆想出一些“一刀切”“大呼隆”的怪异想法,单纯以行政命令形式在基层强推强干,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工作的失误,基层党员群众意见也不少。 

  一个示范胜过一堆指示。个别单位曲解“精文减会”精神,认为红头文件和正式会议少了,文风就转变了。文件会议不在多,也不是越频越好。更何况,精炼的文件和会议也只是辅助手段更精准些而已,充其量是推进工作的一个工具。关键是推动工作落实,前提在于让基层干部全面理解工作要以、真正把主要要求落实到位。怕基层理解不全、不透,那么多通过面对面的传统方式或利用屏对屏的现代远程手段,在基层干部面前预演、示范一番,更有说服力和实效性。 

  所以,重复发文、长篇累牍,或者发一些没有明确具体要求、不能给基层提供资源和技术等支持的文件,开一些上级组织视频会已经开到基层的会议,既是形式主义的表现,基层也不会买账,这样的文件会议越多越长、效果越弱,负面效应也越多。强化文件会议出炉前的研判审核非常必要,对上级文件规定明确细致的就严禁再搞“文件翻新”“文字游戏”,更多加大示范培训、落实力督查,强化谁起草、谁签批、谁负责的落实责任链,斩断低效无效文件的“批发链”。 

  诚然,相信基层也不是“放任不管。”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相信基层,关键是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对基层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作风,创造出群众乐见、效果突出的“金点子”“土办法”,有关部门应毫不吝啬、大张旗鼓地予以肯定和表扬,对具有普遍借鉴意义的应通过转发文件、宣传引导在面上予以推广,对先行先试、改革创新的负责人给予表彰奖励,让创新的“动力源”越鼓越足。同时,对个别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人员,也要及时发现曝光、依纪依法处置,维护正常的工作秩序和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文/刘文晓)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