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为民服务不可在“弹指之间”

2020-08-19 17: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的发展进步,网络空间逐渐成为人们的“第二生活圈”,也成为基层干部服务群众的重要媒介,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基层干部的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办事。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排头兵”,肩负“守一方土地、保一方平安、富一方百姓”的重任。但在为民服务的实际工作中,如果互联网运用不当,用“手指”代替“脚趾”,让干部与民众之间只有“数据传输”,而缺乏面对面交流,就会让网络技术沦为影响干部工作、危害群众生活的“减速带”。 

  一些基层干部迫于考核压力,不得不将“刷分”变成“达标常态”、“留痕”成为“日常工作”。数十个应用软件装满三五个手机,每天应付无实际意义的工作要花掉两三个小时,让本就工作繁杂的基层干部不堪重负。手机“满”了,为民服务效率却“慢”了,说到底还是“形式主义”挤占了“真抓实干”。还有一些基层干部,每天“从群里来,到群里去”,“动动手指”安排日常工作、“眨眨眼睛”了解群众生活,透过“屏幕”体察民生百态,为“足不出户”找寻了“正当借口”,让懒政怠政的不良风气滋生蔓延。 

  想群众所想才是贴近百姓冷暖、回应群众期盼的最好方式,田间地头才是基层干部施展能力才华的广阔舞台。 

  用实际引领实用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要加强调查研究,充分考虑吸纳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因地制宜制定出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好政策,给基层干部创造“施展拳脚”的舞台;加强部门联动,数据共享,变网上“单线考核”为“网格考核”,让基层干部从“网络与指尖”之间解脱出来,有更多时间解民情、疏民困,干实事、出实效。 

  用实干拼出实在业绩,切实为群众谋利。基层党员干部要筑牢实干的思想根基,增强服务意识,警惕思想滑坡、懒政怠政行为出现,真正从“办公室”走到“田间地头”,从“网上”走进“田里”,变“指尖跑数据”为“脚板访民生”。同时,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自己的工作热情传递、感染、鼓舞百姓,增强贫困户的脱贫信心、提高致富干劲,引导促进群众自觉主动脱贫奔康。(文/王杉)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