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不降标准 打通“最后一公里”

2020-08-12 14: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不能出现“断头路”。越到了“最后一公里”越不能有“松口气、歇一歇”的思想,不能因为偏远或者处在末梢,而放松对自我要求,要坚持党建标准不降,服务标准不降,攻坚标准不降,全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坚持党建标准不降。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选准人、用好人,既是基础,又是关键。要培育领头雁,在选配上下功夫,不断优化干部结构。注重考察选拔政治素质过硬,能力业绩突出,在疫情防控、防汛减灾等工作中敢担当、勇作为的党员干部,作为支部书记人选的后备力量,充实到基层党组织中来。要强化先锋队,在培训上下功夫,要立足实际,着力提升“三农”知识、党的科学理论知识水平。要拓宽实践锻炼渠道,以攻坚先锋、致富先锋的姿态在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中走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

  坚持服务标准不降。“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基层党组织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要践行群众路线,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要倾听群众心声、紧扣群众需求,关心关切民生“小事”,揪出症结所在,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矛盾,以精耕细作的态度做好群众工作,用硬担当解决好群众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尊重群众意愿,回应群众关切。在主题党日活动等重要党群活动中,要主动邀请群众参与,认真传达会议精神,及时解答群众疑问,坚持公开透明,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同时,要做好重大事项和收入支出的公示公告,耐心听取群众意见,做好总结反馈,不断校准工作方向。

  坚持攻坚标准不降。俗话说,“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繁杂无序,更需要基层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既要扎实完成“规定动作”,更要创新完成“自选动作”。要时刻想在前,科学研判,凝聚智慧合力。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要立足实际,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科学规划发展方向,精准分配工作任务,完善应急预案,为高标准攻坚奠定理论基础。要时刻冲在前,以点带面,凝聚行动合力。各项事业都不少领路人、带头人,基层党组织既要在产业发展、脱贫致富等常规任务中争当急先锋,更要在疫情防控、防汛减灾等紧急任务中冲在最前沿,时刻以高标准攻坚姿态,时刻捍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凝聚发展力量。(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