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旅客出行回升 反映经济稳中向好

2020-08-10 15: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随着全国跨省团队游恢复开放,铁路客流逐步回暖。暑运开始以来,济南局集团公司累计发送旅客1100万人次,8月份济南局集团公司创出今年疫情防控以来单日客流新高,单日发送旅客38.01万人次。(据大众网报道)

  三季度,全国经济不断回暖,旅客出行需求稳步回升。铁路部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汛期下的暑运工作,多措并举保障旅客运输,从数据上看,客运数据的迅速恢复彰显出中国经济的韧性,展现的完成全年目标、恢复经济发展的信心。

  关键时刻彰显国企担当。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铁路部门科学管控,对在岗职工严密把控,落实体温检测和动态报告制度,在旅客进出站口,人机并用抓牢防疫检测,守住疫情防控成果;为保障暑运工作,在不同时段、区段,实施差异化客运能力供给,高峰时区,增开旅客车列,满足旅客出行需求;面对汛情,铁路部门加强指挥调度,以雨为令,集中精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动态掌握雨情,对受灾较重区段采取迂回运输等措施,全力确保高铁和旅客运输的万无一失。

  发挥自身优势确保经济稳定。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六保”、“六稳”部署,加大重点线路的投资建设力度,一方面满足旅客出行需要,另一方面提高了铁路网的规模和质量,为完成全年的投资建设任务打下了基础。此外,铁路部门积极探索客运服务新模式,与地方深度融合,开发旅游专列产品,为旅游业复苏注入活力。特别是电子客票的推广实施,使旅客出行更便捷,旅客享受到“一证出行”的同时,在自助改签、退票、网上办理业务等方面感受到了真正的实惠,电子客票的推行,也使无接触进出站的优势充分体现,提升旅客出行体验的同时,也提升了出行效率,降低了社会出行成本。

  铁路客运数据回升,反应出旅客出行需求提升,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铁路运输状况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企业生产、商业贸易、务工求学都带来较大的人员流动需求,随着复工复产深入推进,经济活动稳步复苏,旅客的出行需求也也出现增长态势,铁路部门加强客运组织,运用大数据分析预测旅客出行趋势,精准投放运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运力保障。

  踏实留印、抓铁有痕。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攻坚脱贫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相信铁路部门也会继往开来,落实国家政策,做好暑运工作,促进复工复产,提升服务质量,为中国经济发展贡献更多铁路力量。(文/王棋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