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铁路运输为民生福祉赋能

2022-12-30 14:29: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2月19日,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22年12月20日起至2023年1月20日共32天时间内,长三角铁路提供2023年春运务工团体票办理业务,计划采取车站专窗受理的方式,为务工团体购票提供方便。(中国新闻网12月19日)

  当前,即将迎来2023年元旦和2023年春节假期客流高峰期。铁路作为旅客中长途出行和城际间旅行的首选工具,针对人民群众出行、出游的迫切需求,铁路部门及时调整列车开行计划,优化购票、乘车、进出站规定,同时持续做好站车消杀工作,织密百姓出行平安路,不断提升客运服务质量,保障旅客出行安全,当好旅客出行运输主力军。

  精准施策,守护出行需要,彰显铁路为民初心。铁路运行图从“多年一调”到“一年多调”,再到实行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和“一日一图”开行策略,既有增开班列等运力方面的顶层设计、宏观调度,又有个性化服务,精准满足旅客必要出行需求。例如,桂林火车站以“刘三姐·漓江情”服务品牌为引领,开辟学生专用进出站通道和专用候车区,安排青年志愿者在售票厅、进出站口、天桥、站台等关键环节开展引导服务,降低学生客流与社会客流的接触,减少可能存在的传播风险。该举措大大消除了学生及家长对疫情防控“新十条”颁布后乘车返乡的担忧,让莘莘学子回家的路更加安全可靠。

  出行有策,精心服务旅客,彰显铁路担当。铁路部门针对外出务工人员春节期间,回家过年团圆愿望需求,推出务工团体票优先办理的“团体”服务,该举措是根据当前疫情防控态势,应务工人员之所需、想之所想采取的暖心善举;同时,铁路部门加大与地方旅游部门、景区联系,掌握热门景区亮点活动、联合推出优惠措施,深度挖掘“铁路+教育”“定制旅游列车”“老年友好型”等优质旅行主题线路,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抬脚即走”的轻松旅游模式,助力地方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务工团体票充分契合了特殊群体的个性化需求,把“优先办理权”推荐给最需要购票的旅客,体现了铁路部门“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新时代新征程,相信中国铁路会持续担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立足生产实际,对列车进行科学安排和精准调整,以市场为导向,从民生出行需要出发,全力满足人民大众的乘车出行需求,促进经济社会的良好发展。 (文/陈浩杰、陈飞骁)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