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节日出行温馨有序, 助力小长假完美收官

2019-09-17 20: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张雨思  贺勇

  据媒体报道:9月15日是中秋小长假最后一天,铁路如期迎来返程客流高峰。铁路部门增加运力投放、强化服务保障,为旅客顺利返程营造良好出行环境。中秋小长假铁路运输自9月12日启动以来,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始终在高位运行。其中,12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158.2万人次,与去年中秋同比增长17.6%;13日发送旅客1327.7万人次,同比增长7.8%;14日发送旅客975万人次,同比增长0.7%,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

  “万里无云镜九州,最团圆夜是中秋”;“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话乡愁,田间望丰收,千百年来,许许多多的文人墨客留下了一首首脍炙人口的佳句诗瑶。中秋节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又适逢秋收季节,不仅寓意着家庭团圆和幸福,也充满着对丰收的憧憬和喜悦。在中秋佳节里选择与家人团圆,回家的旅途就是幸福团圆的一部分,铁路作为国民交通的大动脉,责无旁贷的扛起了保障节日旅客出行的重担,满足人民回家的愿望,让每位旅客能够踏上安全、舒适、温馨的归家之旅。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面对中秋节小长假,铁路部门仔细分析旅客出行的实际需求,认真制定旅客运输方案,合理调配运能,安排加开直通临客等多种措施,缓解旅客客流高峰造成的运能冲击。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开北京、广州、襄阳等方向旅客列车61列,对去往宜昌、重庆、上海等方向的18列动车组列车重联运行。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大理、丽江、普者黑等旅游热门方向开行动车组列车149列,普速旅客列车104列。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成都等热门方向和管内宝鸡、汉中等短途出行热门地区,有针对性地增开旅客列车88列铁路部门大幅度提升运能,为旅客“说走就走”打下了坚实基础。

  智能服务,温馨旅途。近年来,中国铁路迅猛发展,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八纵八横的高铁路网基本覆盖全国,拉近了地域距离,促进了文化交融和经济发展。350公里时速的“复兴号”,为高铁插上了翅膀,实现了“天涯若比邻”。各种智能化服务更便捷,5秒钟刷脸进站、 “口袋里的火车站”智能查询、扫描二维码获取乘车信息,让乘客畅享小长假旅途。

  智能便捷的服务离不开铁路人的付出和担当。当人们可以“任性”的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或与家人团聚围坐共赏金秋银月时,铁路一线干部职工加班加点,大力开展线路设备检查维修工作,确保设备以良好状态投入节日运输。铁路人默默付出,以“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努力保障列车安全和服务,尽量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为中秋节铁路旅客运输画上完美的“句号”。

  铁路部门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新时期铁路精神为引领,用务实创新、吃苦耐劳的可贵品质诠释了“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服务理念。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铁路部门圆满收官中秋假期旅客运输,笔者相信铁路部门将不断完善服务细节,提升老百姓的出行幸福指数,让广大旅客享受到越来越安全、舒适、快捷的美好乘车旅途。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