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重礼仪、守规矩,构筑“出行文明新风尚”

2020-11-25 11: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现如今中国已经步入高铁时代,人们越来越多地享受到了高铁出行的便利与高效,同时希望构建与之相适应、与“中国新四大发明之首”相匹配的文明环境。然而,部分乘客的素质提升没有与高铁发展同频,导致不文明行为或者说影响其他旅客出行安全现象时有发生,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

  据中国消费者报11月17日报道,京张高铁开通以后,滑雪爱好者乘车日益增多,有时候一个车次的旅客携带雪具高达数百具,而车上只有1、4、8三个车厢有雪具柜,一次只能存5套。车内有大量雪具堆积,导致通道拥堵、阻塞,也挤占了旅客的乘车环境。

  诚然,在旅途中,旅客按照规定携带物件,并无不妥。就像火车上听音乐、看视频、与同行人员一起聊天一样,这个不是不可以有,但应该把握一个“度”,以不影响乘车环境和其他旅客安全为宜。如同新闻中所述,“不少旅客携带的滑雪板堆放在车厢两端和旅客座椅周围,造成上下车旅客通道堵塞,放行李架上也存在一个安全隐患,上下车时会比较拥挤”,这显然有点“过”了。况且,出行过程中造成他人不便,易发生矛盾。为此应当注意公共文明礼仪,自觉树立交通环境“有所为和有所不为”的规矩与边界,营造一个良好的文明出行环境。

  应该认识到,文明不仅是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高度,更是我们丈量自身行为规范的尺度。据观察,凡是一些不文明行为,甚至是违章违规行为,在发生过程中得到相关人员劝导、制止,甚至是曝光、处罚时,人们大都往往意识到行为不妥当;如果没有法治和规则的监督,这些“小事”人们通常不以为然,意识不到,原因是没有处罚规定,或者是没有人来监督制止,导致“陋习”难改。因此,作为旅客在享受高铁服务的同时,需要履行遵守乘车规则的义务,确保旅客出行安全的基本权益得到保障。

  为所有旅客创造更安全的出行环境,这是交通服务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具体体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八百一十七条规定:旅客随身携带行李应当符合约定的限量和品类要求;超过限量或者违反品类要求携带行李的,应当办理托运手续。如今,在冬天滑雪季来临之际,铁路部门在京张高铁适时推出系列雪具快运服务项目。不难看出,“雪具快运”服务推行,不仅是一种安全服务的举措,更是一种文明的呼吁。因此,培育和规范与首都高铁发展“硬实力”相匹配的文明“软实力”,京张高铁不仅会成为北京冬奥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还将是人民文明出行的“新名片”。

  京张高铁,从八达岭到奥运冰雪城、从文化之都到张北草原天路、从保护历史文物到关心关爱民生、从“人畅其行”到促进西北地区与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集中展现了国人的智慧和创新能力。眼下,距离冬奥会开赛逐渐进入倒计时,更需要全社会合力将“奥运文明”坐标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文/靖哥哥)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