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破除“被动形式主义”需主动作为

2020-08-05 14: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一人照管60个“小号”、三部手机随时连着充电宝、上厕所开会都不忘“刷分”……这不是淘宝大V在卖货,而是社区工作者在应付各种形式化考核。这类基层现状被称为“被动形式主义”。

  上级布置任务,本意是为了加强基层管理,提升服务群众质量。但工作的初衷与最终的落实不能够吻合,相差十万八千里,导致群众无感,干部抱怨,甚至延伸出了被动应付、弄虚造假的形式主义行为。究其原因,一是上级部门对基层实际情况了解不深入,布置任务缺乏针对性、可操作性;二是上级部门对基层的考核方式过于单一、死板,过于注重数字、数据,而非实际效果;三是部分基层干部存在侥幸应付心理,只顾上级考核,不重抓任务落实。对此,上级部门和基层部门要主动从自身找原因,上下联动、积极作为,共同破除“被动形式主义”。

  以上率下减负担。上级部门要转换视角,多从基层干部的视野看问题,多从基层干部的需求找答案,充分考虑基层单位推动重点工作、难点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让工作部署具备现实性、合理性,从根源上精简无意义、重复性工作。要坚持科学考核,聚焦工作实效和工作实绩,摒弃“一看房、二看墙、三看材料”的模式,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不简单以开会发文、记录留痕、APP上传等评判工作好坏,推动“材料考核”向“实绩考核”转变。要强化监督问责,对各种形式主义保持零容忍,以高压态势常抓不懈,避免一抓就少、一松就反弹的现象,切实为基层减负减压。

  改进作风抓落实。基层干部在思想上正本固元,自觉加强政治学习、理论学习、政策学习,把政绩观树立好,把发展理念践行好,领导干部要带头“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自检、自纠、自洁。要在作风上狠抓落实,面对工作任务要改变工作方式,不当“传声筒”、不设“中转站”、不做“客里空”,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来评价。要在沟通上打破壁垒,在工作中遇到困难阻碍时,基层不能藏着掖着捂着,不能因为怕让上级知道而想一些“野方法”“歪路子”,而应主动与上级沟通,共同商讨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文/胡博)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