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基层组织选举的“学用管”

2020-07-27 15: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这是自1990年颁布《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20年后的新调整,也是新时代下关于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的基本遵循。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执行,将《条例》落实落细。

  学懂是基础。《条例》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凝聚,是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的基本遵循。中国共产党风风雨雨走过九十多年,历经风霜的洗礼,走过泥泞与坎坷,靠的是基层党组织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攻坚克难;靠的是广大党员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各级党组织要将《条例》学习作为当前主要政治任务,落实好主体责任,精准把握《条例》内涵,为基层组织换届选举顺利完成打好基础。

  做实是关键。基层党组织的换届选举有利于激发干部的活力,有利于地方经济的发展。为此,我们要严格按照《条例》要求,逐项对照、提前准备,特别是对干部人选、组织流程、村情民意等要提前摸排,始终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要着重抓好选举流程,包括代表的资格、委员会的产生、具体流程的实施等,《条例》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各级党委要严把质量关,绝不能图省事嫌麻烦,随意简化选举流程,在深入领会《条例》的基础上,严格执行,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带领群众共同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纪律是保障。在换届选举过程中,各级党委要坚持“三在前”,即教育在前、警示在前、预防在前,始终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贯穿整个换届选举全过程,严格按照《条例》规定,推动代表和委员产生、选举实施、呈报审批、纪律和监督等各项规定落地落实。各级党组织要积极组织党员积极参加换届选举,教育引导党员强化党性锻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严格代表产生条件,选出合格代表,保证代表质量。要合理分配代表名额,优化代表结构,确保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比例。要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和班子结构合理的原则提名委员候选人,真正选出党和人民信赖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文/焦军谊)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