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干部选用四种意识

2020-07-16 11: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第一次把“高素质”“专业化”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整体目标。为此,坚持全局思维,着力强化“四种意识”,成为提升干部选用质量的有力抓手。

  强化以德为先意识。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以德为首,加强对“20字”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三严三实”、“四有”、“四个铁一般”等要求考察,强化政治达标考核,明确政治定位,严把政治首关。同时,要扩展考核面,拉长考核逻辑链,将功夫下在平时,以工作八小时中干部调动、年度考核、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等时间节点为基础,兼顾工作八小时外的生活圈,既注重日常表现又看重关键时刻表现,全方位、立体式识别干部,进行加权式考察,有效避免“带病提拔”。

  强化人尽其才意识。尺有所长,寸有所短,知人善用,方能博众家之长以用。坚持事业为上,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坚持因事择人,将匹配度作为人岗分析的重要标准,从事业发展和干部成长等因素出发,加强综合研判和多维度分析印证,坚决杜绝部门化、属地化,打破论资排辈、平衡,做到人岗匹配、人事相促。发扬“老中青”结合的用人理念,调动多个年龄段的干部积极性,促成多维的思想、工作模式、知识层面的糅合相补。

  强化育强意识。将因材施教发扬光大。在新形势新任务新使命新要求的背景下,在管理上做文章,以工作需求为基础,加大干部送出去和名师引进来,用交流去丰富思想,用名师来革故鼎新,让工匠精神落地。实践是最有效的学习方式,适当压压担子,让干部在经济建设、招商引资、拆迁、信访等主战场攻坚克难的道路上,磨砺心理、钻研业务,在实干中提升。

  强化严管厚爱意识。坚持严格管理“捆妖绳”,束缚妖孽。从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体系入手,规范工作流程,细化提拔、平调等标准和程序,切实落实严管措施。抓好典型和反面案例的教育警示,让干部存有畏惧之心,及时“咬耳朵”、“扯袖子”,以汤熨处之,避免手术大动。用好考核评价标尺。坚持考干一致,年度、日常考核相结合,普遍考核与特殊考核相结合,结果考核与过程考核相结合,以加权的形式,让细则考核落地,真正让考核落实到点。深入落实容错纠错机制,让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吃下定心丸。(文/司哲)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