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点穴式”督查求实效

2020-06-15 16: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提出“持续改进方式方法,注意纠正阵仗声势大、层层听汇报、大范围索要台账资料等做法”。各地各部门当严格落实贯彻相关要求,变“漫灌式”督查为“点穴式”督查,在“准”“精”“实”上下功夫,激扬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之风。

  “准”字贯通,破难题。督查的目的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各级各部门要聚焦问题发力,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无视问题,甚至回避掩盖问题。对存在的问题不能“捂住盖子”,要以刀刃向内的决心真找问题、找真问题。围绕重点督查,围绕党中央和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大项目、重要工作的推进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围绕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痛点开展督查,多到困难较多、问题突出、矛盾集中的地方开展督查。注重结果运用,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一竿子插到底”,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工作推进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向有关单位发出整改通知,督促其限期整改,并对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推动问题真正落实。

  “精”字当头,减负担。必要的督查不可或缺,但层层督查不仅不能推动工作,反而会减少基层抓落实的精力。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压力依然较大;脱贫攻坚进行到当前,剩下都最难啃的硬骨头……各级管理部门应对督查进行精炼,切实减少基层负担,让广大党员干部轻装上阵。要减少督查检查次数,对一些非必要的督查、重复性的督查能减则减。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年度督查、半年督查、季度督查、月督查等方式实时开展督查。压缩督查规模,多个部门不扎堆到一个地方开展督查,对同一内容的督查进行整合,严控实地调研规模。精简督查环节,要少一些打招呼和中间环节,多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督查。

  “实”字托底,看成效。督察检查不是看基层干部做了什么,有什么档案材料,而要看党员干成了什么,群众是否满意。要倾听群众意见,工作干的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要多到的群众中去,听群众的感受,看群众的言行,了解政策落实的实际情况。要创新督查方式,避免书面督查、听汇报督查等督查形式,变被动督查为主动督查,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按指定线路的办法,运用重点督查、专项督查等方式开展督查,直奔项目现场,直奔工作现场,掌握第一手的资料。要带着思考督查,善于从不同的角度审视、分析、思考、总结基层工作,提升基层工作亮点,抓好典型示范引导,有序有效有力推进各项工作。(文/胡博)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