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平线】鲁网网评:弹好政绩考核“四重奏”

2020-11-17 06: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区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迫切需要充分发挥政绩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要着眼于“四化”“四抓”,弹好政绩考核“四重奏”,从而考出真效实绩。

  量化政治标准,“抓稳方向”强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对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选拔任用干部,首先要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干部考核要把住选人用人“风向标”,把紧政治要求“硬杠杠”,将政治标准贯穿始终。重点考察干部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的情况,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坚持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相互印证,量化赋分具象干部政治标准,多维征信掌握干部政治表现,选拔政治过硬、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为保证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提供坚实的骨干力量。
  细化考核指标,“抓牢重点”破难题。考核贵在精准,难在精准,不能“一张方子治百病”,更不能“不着边际”。要进一步优化考核内容,改进考核方式,对照新发展理念,精准设置关键性、引领性指标,实行分级分类考核,引导各地各级抓重点破难题、补短板锻长板。逐步摸索考核指标,循序渐进,根据各区域特点、部门职能职责“量体裁衣”,综合运用定性、定量指标,合理确定增量、增幅权重,突出考核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的实际成果。让考核真正成为检验工作的“度量衡”,使先进者当之无愧、中间者自叹不如、后进者口服心服。
  强化统筹整合,“抓准方法”减负担。《通知》要求,加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工作组织协调,力求简便高效,力戒形式主义。近年来,中央、省多次对统筹规范考核事项作出明确部署安排,要求合理开展考核工作,切实减轻基层迎考负担。然而有些地方依然存在“材料政绩”“多头考核”的弊病,让考核“指挥棒”违背了初衷。要推动用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整合归并相关业务考核,努力做到多考合一,做好督查考核的统筹整合,探索务实、灵活的考核办法,化分块布置、分时督查、分类考核为整体研判、整体施效、整体反馈,将考准考实干部政绩与加强日常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落实相结合。
  优化考用结合,“抓实奖惩”增动力。《通知》指出,要以奖惩分明、奖优罚劣激励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发展。考核是选拔任用、激励约束的“先手棋”,要据此做好奖惩任免的文章,切实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要精准运用考核结果,旗帜鲜明地奖优罚劣,让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有贡献、有成绩的“立起来”,让不担当、不作为的“动起来”,形成正面的工作导向。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正确把握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坚持考用结合,真正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局面,激发“有为”的内生动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扛重活、打硬仗、创实绩。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