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9-02 08: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0年底,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这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后冲刺阶段,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越是最后冲刺阶段,越要咬紧牙关、迎难而上,越要屏息聚力、勇于担当。要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工作,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核心是精准。脱贫攻坚成败在于精准。必须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持续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问题,进一步提高乡村规划建设、扶贫脱贫举措、考核督查等的精准度,找准痛点、难点、重点,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确保扶真贫、真扶贫,脱真贫、真脱贫。 

  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落实。脱贫攻坚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既强化政策、资金、项目等“硬落实”,又注重精气神、作风、效能等“软建设”,把教育跟上,把监督跟上,把严惩跟上,解决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急躁厌战和失职渎职等问题,确保扶贫领域风清气正、心齐劲足,激励广大扶贫一线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可持续。脱贫难,难就难在“持久”上。坚持把能否可持续作为检验脱贫质量的重要标尺,不急功近利、不好高骛远,既注重加强后续跟踪帮扶,脱贫不脱帮扶、不脱政策、不脱项目,又积极改进和创新帮扶方式方法,“输血”、“造血”双管齐下,扶贫、扶智、扶志、扶德、扶勤综合施策,充分激发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在这最后冲刺阶段,尤须厚植为民情怀,砥砺实干精神,攻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文/姜云霞)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