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加强基层党组织“编制化”管理

2020-05-08 08: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有其自身规律,对我们这样一个老党大党来说,从严治党更有其自身规律。”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需要加强规则性、规律性研究,充分借鉴和融入编制管理理念,科学编制基层党的组织体系,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精准开展党员分类管理,切实提升基层党建效能,让战斗堡垒的战斗力充分释放。 

  组织层级简明精练。大力推进“扁平化管理”,严格控制基层党委下设基层党组织的层级数量,注重根据行业特点和地域分布合理设定管理幅度和服务范围,确保组织运转高效、政策执行有力。开展基层党组织设置问题排查,通过合并或撤销等方式整治“功能型”党支部不实体运行的“空转”现象,及时调整党员人数过多过杂的“超大支部”,让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和党员管理更为便利有效。 

  组织生活统一规范。强化组织生活程序“合规性”监督,推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时间管理精准化,确保“规定动作”次数不少、内容不缺、标准不降。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实施全程纪实,持续推动党务公开,虚心接受群众监督,重点检查和通报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活动情况,提高党内生活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及时打消官僚主义苗头,密切党员干群关系。 

  党务人才专职专干。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组织员等党务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入职备案、岗前培训、评先树优制度,切实提升党务干部人才的专业水平和工作动力。开展基层党务干部岗位匹配度调研,通过个别访谈、问卷调查、业务测试、查阅资料等,及时查改纠正基层党组织班子不健全、组织委员和组织员配备不到位、基层党务干部业务水平不过硬等问题,确保党务人才专岗、专职、专干,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的人才保障。 

  党员管理精准规范。坚持以“刨根问底”的负责态度,从严开展党员“身份管理”,严防死守党员发展“入口关”、党组织关系转接“审核关”,大力推进无人事关系党员档案电子化管理,全面提升党员档案管理水平,铲除“口袋党员”“假党员”的滋生土壤。要在流动党员管理上下“绣花功夫”,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调度联系,利用节假日返乡契机开展教育培训,加强流出地与流入地党组织之间的沟通协调,突出流动党员作用发挥、党费缴纳、遵规守纪等方面信息交流,杜绝党员本人与关系所在党组织长期脱离、组织生活有名无实现象,让“隐形党员”无处遁形,持续提高党员队伍的作风形象。(文/刘文晓)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