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乡村振兴离不开坚固的党组织基础

2020-04-14 11: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郭静

  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乡村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党管农村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实现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基本前提。新形势下,只有始终将党管农村工作要求贯穿到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全过程,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引领发展、培育人才、乡风塑造、生态维护等诸多方面的主力军作用,才能确保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不断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 

  实现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根本保障。党的全部力量来自组织,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是农村各个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必须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找准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有力抓手,进一步筑牢党在农村的坚强战斗堡垒,着力实现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发展离不开人,抓治理更需要“能手”。当前,最为迫切的问题是基层干部队伍缺乏德才兼备的年轻梯队,人力资源发展后劲不足,必须下大力气,源源不断地为乡村培养大批治理“能手”。一是要做好“留人”的工作。要高度重视基层干部,树立在工作一线培养、考察和识别干部的理念,畅通选任晋升通道,切实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并重。二是要大力培育乡村各类人才。利用培训平台,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培养和锻炼,促进干部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有效提升。建立完善基层干部能力素质模型,对乡村治理急需的依法行政、组织协调、科技富农等能力进行系统培训,不断提升乡村治理的专业化水平。 

  抓住党建引领,匡正乡村社会风气在这方面,首先,党员干部要带头。农村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模范遵守村规民约,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以良好的党员干部形象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其次,要开展好形势政策教育。党员干部要把群众关心的各类问题弄懂吃透,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凝聚共识,引导群众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等逐步与乡村治理现代化的要求相适应。增强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做好乡村治理,不仅要推动乡村经济发展,还需兼顾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等多个方面。党员干部要带头强化生态意识,不断增强抓生态文明建设的本领。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切实做到讲生态就是讲党性、讲政治、讲大局,正确处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