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从“蒙面开园”看景区“复工Style”

2020-03-23 08: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琦   

  近日,清明上河园“蒙面式”开园迎接游客,近千名演职人员、商户和工作人员均佩戴口罩,外面再遮一层面纱。据介绍,景区主要是为了疫情防控与景区文化相互搭配无违和感。这种创意引发网友热议,景区如何在复工营业的同时,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是一件难事,而“蒙面开园”的“复工Style”给出了让人满意的答卷。 

  景区具有人员聚集性强、流动性大的特点,对疫情的警惕性和防控要求更不能降低。我们要日常性的清洁消毒,控制客流量、加强安全引导等防疫工作与景区复工有机结合有序推动景区复工,开启景区特色“复工Style” 

  开启“复工+清洁”Style,扎实开展景区消杀。整洁干净卫生是对景区的基础要求,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要提高“环境底线”,做好全时段的消杀工作。在营业时段进行“大水漫灌”式清洁消杀显然不切实际,也不利于游客游览。所以景区的全面清洁消杀行动要尽量放在每天的休息时段,同时要对经常接触的公共物品进行“精准滴灌”式消毒清洁。而“精准滴灌”正是“复工+清洁”的切入点,我们可以将必要的清洁工作融入到景区特色,做到“隐藏门”的效果,将消毒清洁做成景区游览的“加分项”。比如在古城景区中,可以通过“古装消毒”的方式,工作人员身穿特制古装穿行于古城直接开展杀毒,不仅能够让游客有更沉浸的游览体验,还能全时段保障景区卫生安全。 

  开启“复工+限流”Style,确保游览安全距离。阶段景区还需严控客流量,尽量降低游览人群密度。我们要从购票、入门、游览三方面入手,将限制客流量和景区复工机密结合在一起,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一是要采取网上预约购票,避免游客现场排队购票带来的感染风险同时要采取分时段预约举措,细化景区开放时段,实行分批限流游览。二是要严把“入门关”,游客入园开展体温检测并引导游客佩戴口罩三是要在知名景点设立专项疏导小组,对游客进行智慧引导、有序疏导避免“摩肩接踵”,时刻确保游览的安全距离 

  开启“复工+宣传”Style,筑牢疫情防控思想防线。思想上的麻痹才是最大的敌人,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们要在线上宣传、门票须知、景区广播三个方面融入复工防疫宣传,时刻筑牢疫情防控的思想战线。在线上宣传方面,要在微信微博等各大网络平台发布景区疫情防控知识点,提前告知入园检查事项。在门票须知方面,在门票的纸面下足“绣花功夫”,将疫情防控知识要点融入到门票中,让门票既有警示意义又有留念意义。在景区广播方面,要定时播放防控须知,告知游客景区内消毒设备和疏导地点。 

  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3714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对外营业,复工率已超过30%随着景区复工的层次和范围不断扩大,景区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各大景区只有不断夯实责任,充分准备将疫情防控举措和景区有机融合,开启景区特色“复工Style”,才能全方位无死角的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