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推行“预约制”承载“新期待”

2020-05-15 15: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疫情未了,预约旅游成为消费者的共识。出游之前,大多数人会在网上预订门票。如今,预约旅游又“进化”了一步:分时段预约。现在,分时段预约制正在扩大适用范围,多地都在推行“预约制”旅游。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无预约,不出游”成为游客眼中今年旅游的新亮点,也逐渐成为大家的共识。这有效避免了人群扎堆聚集,是科学防控的具体措施和具体体现。人少了,心静了,视野开阔了,大家可以看到许多“不一样的风景”。广大旅游景区要积极安全有序开放,从门票预约、流量管控、丰富供给等方面入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工作,让广大游客放心游开心游。我们要积极探索在做好疫情精准防控的同时,更好为广大游客服务,实现旅游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预约制多措并举,推动服务提质升级。广大旅游景区要用科学手段分散疏导游客,既要讲究整体限流,也要重视局部导流,统筹兼顾经济性、安全性、体验性,让游客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安心出游。广大景区要在旅游服务上提质升级,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让游客“来之能游、游之能乐、乐之能返”,让广大游客心情舒畅游。我们要推动旅游与科技的深度融合,通过使用视频摄像头、路面传感器,跟人工智能系统进行对接,对游客行为进行实时实景的监测、提示和有效引导,推动智慧旅游不断发展。 

  推出文旅新产品,全面丰富旅游供给。我们要整合打造旅游产品体系,推出一批特色主题线路产品,大力发展乡村游、近郊游、周边游,推出一批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和特色村,引导群众采取自驾游、家庭游等方式健康安全出游。我们要鼓励各地立足本地文化和旅游资源,推出一批符合时令特色的文化和旅游产品,丰富供给,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多选择。我们要大力出台措施拉动消费恢复,为各种业态旅游产业的提档升级提供政策支持,促进各类旅游产业要素的提档升级,促进文化和旅游服务贸易稳定增长。 

  旅游业积极行动,更好满足游客需求。广大旅行社要在恢复原有线路的同时,对线路进行包装、升级,吸引更多的游客,为游客提供更好的全方位服务,给广大游客提供更好的旅行新体验。广大旅行社要在线路选择上花心思,紧紧契合当下大家的出游心理,根据前期线上征集建议制定推出特色主题的自驾旅游线路,更好满足大家的出行需求。广大旅行社要在“吃”上别出心裁,不断探索推出户外露营烧烤和野餐等方式,既能分餐,又能让大家有互动,享受吃的乐趣,更好满足游客的个性化需求。 

  傍晚时分,眺望华夏大地,灯火辉煌,经济稳定复苏趋于繁荣的景象缓缓映入眼帘,人民幸福生活的美好画面正徐徐展开。当前,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防止疫情反弹的复杂性也在增加。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时刻绷紧,决不能前功尽弃。广大游客要文明健康旅游,出游一定要随身带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不聚集,切实做好自我防护,及时了解目的地旅游资讯,有序出游,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爱护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共同努力营造安全文明和谐旅游新氛围。(文/明远)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