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旅游胜地”何以变为“旅游剩地”

2017-03-15 10: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小燕 

  日前,丽江市政府下发《丽江古城5A级景区整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领导小组囊括丽江市旅游发展委和公安局等多个市级部门。《方案》显示,丽江古城景区的整改已提出全城“明码标价”、重点整治“零负团费”和强迫购物等解决方案。(314日 每日经济新闻) 

  丽江,曾经是无数人心中向往的圣地,是歌曲里令人魂牵梦萦的仙境,是电影里那个浪费的邂逅之地。可是现在的丽江,景区产品质量下降,旅游设施品质退化,强迫购物、危害游客人身财产安全等事件频发。让很多人都感到很惋惜,也对丽江产生了很坏的印象,导致去丽江的游客减少,影响了丽江的旅游业发展。现在我们的很多旅游景点也都存在着和丽江古城一样的问题,笔者也因此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源是什么?笔者认为是旅游景点的过度商品化。 

  首先,笔者要表达一个观点,旅游景点商品化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也会产生双赢的结果。对于游客而言,“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旅游可以让人们尽情的领略自然风光,开拓视野,放松心情,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对于发展旅游业的地区而言,则会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像很多贫困地区就甚至可以靠着发展旅游业来脱贫致富。所以笔者对于利用发展旅游业来人民带动地区经济发展,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做法是支持的。 

  但是过犹不及啊,现在的很多旅游景点被过度的商品化,有的旅游景区为了多收门票不考虑景点的承载量,就造成旅游景区的硬件设施、服务水平满足不了游客的基本需求,使游客的满意度直接降低,让景点变成了来过一次再也不愿意来第二次的地方。还有的景点为了迎合大众口味完全忽视了景点本身的特点,将景点打造成了一个毫无特色,千篇一律的地方。比如有的地方就适合骑着自行车看看风景,然后悠闲的逛逛街边小店,再喝一杯咖啡,这就是他们独有的景色,但是可能因为这种小资的方式可能不能吸引大量的游客,所以最终还是会引进很多能吸引游客的东西而破坏了这里原本的特色。其实这样,反而会更让游客感到没有新意,因为去别人家和来你家是一样的,别人又为何非要来你家? 

  我们都知道商品只有具有独特性,这样才能在竞争中利于不败之地。希望我们的相关部门在发展的旅游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其承载量和独特性,不能一味的追求利益。最终过度商品化的结果就是我们的“旅游胜地”变成了“旅游剩地”,起到了适得其反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