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旅游业的发展不该依赖门票增长

2019-09-24 15: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马晓红

  山西乔家大院五A级景区被取缔,关于旅游业的发展何去何从是各地需要警醒的问题。随着近几年,旅游热潮不断得掀起,门票也开始水涨船高,使得很多游客在景区门口徘徊不前,望景区“兴叹”。一些地方在旅游产业发展中创意不够、创新不足,他们过度依赖门票价格,使得游客的体验感落差越来越大。这种为了短期利益而牺牲公共利益、长期利益的行为,可谓是竭泽而渔,将会导致旅游业得畸形发展。

  对于景区来说,应该跳出狭隘的依赖门票思维。如果把景区关起来收费,关上的不仅是游客通往景区的脚步,还关闭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大门。因此,要切切实实得转变发展理念,摒弃所谓的门票依赖,树立全域旅游的思维。下大力气提升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为游客提供丰富又有创意的旅游体验。景区要不断加快创新,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拓展发展思路,延长旅游业产业链,充分提升景区的文化内涵,以旅游参与和体验为核心,提供多样化的旅游产品,提高游客的满意度。

  景区应该真正找准定位、提升旅游品位、开发综合性产业,最终摒弃对门票的依赖。另外,改良景点内部管理运营机制也迫在眉睫。门票虽小,却可从中窥见整个产业的发展历程。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虽然游客花在门票上的钱少了,但其他方面的花费会增加,让当地居民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旅游大市场之中,“是双赢的局面”。相信随着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会有越来越多的景点景区向游客打开“免费之门”,让游客舒心游玩、开心消费。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