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天鹅蛋被踩,不文明不能止于舆论

2017-03-08 11: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赵鹏

  34日,扬州瘦西湖景区内,一名戴着口罩的男子突然越过护栏,到黑天鹅孵蛋的地方把天鹅蛋踩碎,并脚踹黑天鹅翅膀。此事在网上引发广泛关注。记者了解到,事发后瘦西湖景区已加强黑天鹅周边区域的安保。37日上午,扬州警方通报称,涉事游客栾某某(男,15 岁,泰州市区人)已到案,目前正在接受调查。(中国青年网 3月8日

  黑天鹅一直都是著名的观赏珍禽,或者可以说是褪去城市喧嚣后的带给我们的另一种风景。不求人人都拥有发现美的眼睛,但也不能景区上演“刀马旦”成为大煞风景的“刽子手”。一个仅仅15岁的男孩何来如此大底气,敢于大庭广众,众目睽睽之下脚踢天鹅,脚踩天鹅蛋。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是明目张胆的叫嚣挑战社会文明的底线。 

  其实,舆论早就一边倒,对于不文明舆论向来是能够明辨是非,但是仅仅是网上的三言两语公道话,甚至在场其他游客义正言辞的警告,也是无济于事,并没有拯救黑天鹅,避免惨剧的发生。事后,景区虽“亡羊补牢”,指派专人对黑天鹅全天候的看管,但是谁又能保证其他的“黑天鹅”不受其害。所以,不文明不能止于舆论。 

  不文明就像一双无形的手,尽管人人都对之嗤之以鼻,深恶痛绝,却不想许多人又不自觉成为了不文明的罪魁祸首,或是以为“恶小而为之”,或是自私自利图了自己方便。近年来频频爆出不文明的旅游行为,像是为了拍几张照片,攀爬古迹,或是摇出梨花雨桃花雨的美景;又像乘车出行时,为了一张逃张车票大费周章,车厢内脱鞋等等,每年总也能找出几条新闻来。 

  而文明从来也不是饶有兴致的喊两声号子,发表几句上的台面的话。一旦角色置换,似乎先前的文明评判标准就不适用了。一边是振振有词的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快意的评头论足,一边又改头换面摇身成为不文明的的始作俑者。 

  旅游既是看景,也是在看人,一人一风景。春天,万物复苏,百花争艳,固然让人流连忘返,徜徉其中。若是秩序井然,旅游也是“规定式”的只是在“看风景”,就如那句“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两种风景相得益彰,岂不更美。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