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中国红·齐鲁行| 在新时代传承好红色基因

2021-10-07 09: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红色历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主、自由而奋斗过程中形成的,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红色历史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道德标准,是对青少年进行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基础。 

  近年来红色旅游趋势渐热,“十一”黄金周的来临为全国各地红色景区再添一把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红色旅游,逐渐成为主力出游人群。有旅游平台数据显示,上半年红色旅游景区预订量同比增长两倍多,预订者中“80后”“90后”占比七成,00后参加红色旅游的人数也显著增长。 

  红色文化景区对传承红色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是讲述红色故事、开展红色教育的实景课堂,是了解红色精神的重要渠道。如何在新时代传承好红色基因,通过红色旅游让红色文化在年轻一代入脑入心是新时代的一个重要课题。 

  近期,多地纷纷推出多条各具特色的红色旅游新线路,让游客有更加丰富的选择。同时红色旅游玩法也日趋多样,许多景区开始从简单的“观赏式”体验向“沉浸式体验”转变,持续圈粉年轻群体。 

  作为抗日和解放战争的根据地和主战场,山东留下了许多经典的红色革命根据地遗址,是国内热门的红色旅游目的地之一。早在今年3月,山东就整合推出100条红色旅游线路。从1日游到5日游,从线路概况到特色亮点,再到行程建议、餐饮推荐等,出行信息一网打尽,便捷实用。这种便捷灵活的选择方式让习惯于网络消费的年轻群体更方便来追寻红色印记。 

  在表现形式上山东也是下足了功夫,不再拘泥于遗址、遗迹,而是创新携手科技,符合时下年轻人的审美喜好,打造沉浸式体验。 

  沂蒙红色影视基地便是山东大力创新,弘扬红色文化的典范之一。其上演的《沂蒙四季》以及文献史诗剧场,融合了当代新视觉新技术和沉戏剧展演理念,通过环境戏剧体验、AR情境展示和特定场域歌舞诗展演,让红色教育“活”了起来。今年国庆假期,沂蒙红色影视基地举办首届乡村戏剧节,丰富多彩的活动,掀起了红色旅游新热潮。有旅游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沂蒙红色影视基地门票订单量相比2019年同期大增超17倍。 

  在新时代传承好红色基因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只有赋予红色文化新的生机与活力,才能让革命历史和年青一代之间形成最好的“共鸣”,使他们感受到红色文化的力量,从而使他们主动了解红色文化、宣传革命精神。未来我们要依托红色文旅资源继续讲好山东故事,让红色旅游成为发展新动能。(文/于雅雯)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