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亟待止住培训变“赔训”之痛

2019-12-17 10: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思琦

  近日,一家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灰姑娘舞蹈机构门店忽然关闭,一些学员家长围在门前,其中一位家长表示,自己刚刚交了两万余元学费。而这家机构负责人只在家长群中留下一份文件和一句“抱歉,确实太突然”。而前段时间的韦博英语培训机构多家门店倒闭,更是引发了不少家长的投诉与维权。(光明日报12.16)

  培训的目的是为了增加学习或工作技能,提高自己综合能力水平,本是积极向上的一件事,如今却在一些不法商家的投机取巧下,变成了不少家长的伤痛,培训技能竟然沦为了赔钱训练。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在金钱利益的诱惑下,一些培训机构开始违规违法经营,通过非法融资再去开店、再提高业绩,一旦资金链出现问题或者竞争压力过大就会选择卷款私逃;另一方面是监管广度和深度存在一定盲区,维权之路也多少不顺畅,因此给了一些不法商家可乘之机,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消费者上当受骗的几率。

  培训班变质,不但给消费者带来了不小的财产损失,而且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应该引起重视,我们要多管齐下、对症下药,以便及时止住培训变“赔训”之痛。

  作为消费者要不断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在选择机构一定要多方考察,切忌盲目跟风,贪图便宜,家长们要明白预收学费的套路不可信,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在培训机构缴费,并认真审阅拟定的合同条文,以免陷入不法商家的围猎陷阱。作为监管部门要不断提高监督管理的力度和能力,适当提高培训机构的准入门槛,强化对各类非法办学机构的审查与整治;同时,也要加强对培训机构的办学指导,减少盲目野蛮生长。最后,学校也应该出一份力,教育部门可以让课后“三点半”的公立学校服务内容更多一些,打破孩子业余活动单一的尴尬局面,缓解家长的焦虑情绪,形成良好的生态,从源头上减少报选培训班的需求度,以免频繁掉入“赔训”陷阱。

  培训不该沦为“赔训”,及时止住蜕变之痛,既是对家长学生的负责,也是对教育的一种负责,还应重而行之。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