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奋力答好干部教育培训的“满分”考卷

2023-10-20 16:01: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以下简称《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通知指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强基固本。(人民日报2023年10月17日)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我们要充分发挥教育培训的思想引领作用,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答好思想教育“理论卷”、宗旨教育“民生卷”、务实教育“担当卷”,做到学深悟透、推进思想铸魂。

  秉持“举一纲而万目张”,挖掘红色资源,答好思想教育“理论卷”。高质量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坚持思想上有高度、理论上有深度、知识上有厚度,真正实现“补钙铸魂”、入脑入心。从“供需侧”出发,进一步充实教育课程,重点打造教育培训精品课程,以珍贵厚重的学习资源,将优质党课送到党员干部群众身边。通过现场教学“红色课堂”,重视学员与历史人物“对话”体验,讲深讲透讲好党的“红色故事”,引导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传承红色精神,推动红色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好现代化信息技术,通过“课堂+活动”搭建移动课堂,“情景式”“体验式”“沉浸式”等面对面教学,让理论教育“沉下去”、让学习方式“活起来”,推动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相互融合、走深走实,实现理论课堂与现场教学同频共振。

  秉持“知屋漏者在宇下”,站稳人民立场,答好宗旨教育“民生卷”。以百姓心为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始终心系民之所盼,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是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宗旨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精准解决广大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宗旨教育培训,要深入基层察访民情民意,走出传统教室、走入人民群众,做到深查细照、深接地气,倾力打造“室外课堂”,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知民情、访民生、解民事,将学习教育延伸至“田间地头”。综合应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方法,丰富培训形式、提高学习质量,以高度的感染力、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强化为民服务,高质量解决广大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办实事、开新局中切实取得明显成效。

  秉持“知之深则行愈达”,淬炼能力本领,答好务实教育“担当卷”。学习教育固根基,实践历练强本领。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让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去拼搏、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去奋斗,激发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和斗志。以终身学习理念为指导,积极推进干部教育培训,通过干部素质教育、学历教育、能力教育等,拓展各类资源兼顾开放性,分类分级、按需施教,让知识、技能与能力并重,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我们要增强学方法、增智慧、建新功的本领,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促进真学真懂真用,担当作为、奋勇争先,推动教育培训转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奋斗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新荣光。(文/李非燃)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干部教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