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用科学之力 扫“反智”之霾

2021-04-30 20: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郑州市春霖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郭萍在《写真地理》期刊发表了一篇“关于熟鸡蛋孵小鸡的论文”。这一报道发出,引起网友们群嘲:煮熟的鸡蛋能“返生”,还能孵出小鸡?离谱!还有网友调侃,按这种理论“煮熟的鸭子还能飞”“做好的火腿还能变成活猪了”?4月27日晚,论文作者发声:论文系朋友代写,要为她的草率向公众道歉。

  近几年,网上不断有一些“反智”理论冒出,比如,“读书无用论”“把小概率事件当作普遍存在的真理”“行善坐恶论”“WiFi致癌论”等,还有一些早就被推翻的假新闻也能隔三差五刷上热点。无论多么荒诞、多么无知的低级段子只要披上“科学”的外衣,仿佛一下子变成了正义的化身。

  这些观点,违背了最基本的科学原理,有悖于人们日常生活的常理,同时对于科学缺乏尊重。广大网友要不跟风、不起哄,明辨是非,让科学精神入脑入心、走进生活。同时,我们需要进一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让人们去正确地了解科学,增强人们对科学的认知。相信随着全社会科学素养的提升、科学知识的普及,全社会逐渐形成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类似这种“草率”的观点会越来越少。(文/高君)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