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高铁票价调整,瞄准的不是“钱袋”是时代

2019-12-02 13: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彭瑞

  据悉,从12月1日起,多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对部分动车组列车执行票价优化调整,依据市场供求关系和客流规律,以公布票价为最高限价,分季节、分时段、分席别、分区段在限价内实行多档次票价,总体有升有降。部分铁路局集团公司最大折扣幅度5.5折。

  随着近年来高铁的快速发展,“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逐步实现,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大幅缩短,高铁公交化、双城生活已成为现实。高铁作为大众化的交通工具,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高铁调价消息一出,便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高铁动态调价是铁路走市场化道路的必然选择。一直以来,铁路票价的制定都是按公里数乘以固定基准价,每条线路价格固定,不随市场改变,不仅不符合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也不符合国民经济发展的利益。自2016年国家发改委放开了高铁动车票价,改由铁路部门自行定价,到现在部分动车组列车的票价优化调整,三年时间,是铁路部门充分调研市场需求,综合考虑市场竞争的结果。此举有利于建立多种交通方式合理比价关系,灵活适应市场,用好运力资源,更好地满足广大旅客多样化的出行需求。

  高铁动态调价有助于铁路提高服务水平。铁路部门在冷门热门线路、淡季旺季动态调整高铁票价,能够调节客流,让乘客们不需要再为春节、黄金周等高峰时期“一票难求”而担心。在交通运输领域,铁路也并非垄断行业,还有来自航空、公路等运输系统的竞争,实行票价浮动,实际上引入了更多竞争机制。不仅“自己跟自己比”,更有助于“跟别人比”,铁路部门通过吸收其他运输系统好的经验、好的做法,不断提高自身服务水平,加强市场营销,优化乘车体验,以此提高市场竞争力,吸引更多民众将高铁作为首选出行方式。

  高铁动态调价依然符合铁路公益性要求。高铁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承载着提高经济和改善民生等社会责任,所以此次调整价格,下调促进薄利多销,上调幅度也并不大。以宁波开往温州的G2343为例,12月1日以后,该车的票价较之前,商务座涨17元,一等座涨9元,二等座涨6元,在今天物价普遍上涨和工资收入普遍提高的情况下,属于可接受的范围。同时,高铁票价浮动也受到10%以内的严格限制,对于学生、军人等特殊群体打折的政策依然不变,也充分体现了其公共属性。

  在全国高铁除少部分盈利大部分亏损的今天,调整票价是铁路部门对接市场需求,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之举。当前,如何通过节支降耗、优化组织机构、提高运能效率等手段降本增效,是铁路部门一直在努力答好的“时代课题”,必将最终服务于民,让利于民。

责任编辑:殷会丽